大學新聯招 高中只能應招

2012/05/12
高中主任

甄選入學管道放寬,已成大學入學的主戰場。然而,相關配套未盡周延,盲目擴增甄選名額,卻也衍生諸多弊端,亟需通盤檢討修正。

就繁星推薦來說,現行招生規章明訂,原住民採外加方式,享有保障名額,其餘不分都會偏鄉,統一比序分發。然城鄉學校規模不一,招生辦法又未排富,同以在校成績百分比篩選,明顯不利偏鄉學生。

日前學者倡議擴增繁星名額,教育部也研擬調高比率,一○六年達百分之十五,對偏鄉弱勢學生而言,不啻雪上加霜。筆者管見,如欲擴大繁星招生,應分兩類組分發,一組為一般高中生,名額占三分之二;一組為偏鄉弱勢生,將原住民納入,名額占三分之一。

鑒於去年缺額過多,各校增列備取名額,今年缺額雖大幅減少,但台大仍達一百三十一名,政大國貿系更近八成,引發不少家長抱怨。少數校系缺額仍多,除備取名額臚列不足,癥結更在於考生志願數過多。由於每生可填六個志願,重複錄取情況嚴重,缺額自然容易出現。若將考生志願數減半,大學也限制選填系組數目,不僅可減輕甄試負擔,提高考生錄取機會,也可減少缺額的產生。

甄選入學名額膨脹,衝擊高中正常教學。因學測只考前兩年課程,升高三後,上學期忙於準備學測,無心於新課程;下學期專注甄試,無力顧及課業;四月底大學放榜,半數學生已獲錄取,成天無所事事,不僅影響老師教學,更造成管理困擾。多元入學的實施,反讓學習空窗期拉長,相關單位焉能坐視?

大學招生辦法的訂定,向來都由教育部與大學招聯會研議,外界難以置喙。然而,大學入學相關事宜,攸關十餘萬考生的權益,理應開放各界參與。建議大學招聯會能增列高中教師、家長代表,集思廣益,共謀良策,讓入學制度更臻完善。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