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不教 社會之過!

2012/05/17
自主工聯執行長

台北市私立強恕高中2名高三生向遊民潑糞引起社會各界強烈撻伐。學生在家長陪同下投案,並在媒體面前下跪道歉。本來校方先以大過處分,後改退學,但經教育部長表示不妥後,校方又擬撤回退學改以大過處分。其實不論是退學還是記大過,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如何讓犯了錯的孩子,負起自己行為的責任,認識到錯誤本身,確實的改變。但也不希望校方只是唯命是從,而是真能看到問題解決問題。

長期以來,台灣教育制度從家庭到學校,都一再複製現存資本主義社會競爭與將本求利的邏輯,我們必須變成一個有專業技術能力、循規蹈矩的好勞工,以為企業與財團的資本增值利益服務。要我們固守本分,只顧自己別管他人瓦上霜。讓我們把「錢」看得比「人」還重要,以為有了錢就等於一切。強恕高中生的行為也正反映了台灣現實社會對於貧富的一種偏差歧視。

退學只是逃避問題

經媒體披露,其中一位少年的爸爸是上櫃公司大股東,涉嫌掏空南璋與台灣日光燈公司上億元資產,而台光公司後來也無預警停工資遣300多名員工,300多個家庭頓失所依,停工前員工還曾減薪。令人同時擔心的是,父母能否以身作則,陪著孩子重新學習,以避免眼前的問題再次發生。 面對犯錯的學生我們當然應該處罰,對遊民潑糞實在罪無可逭,但問題是他為什麼會敢這麼做?他認為自己有什麼權力可以這麼做?強恕高中先是違背「強大的寬恕」辦校理念,以退學作為切割,複製台灣政治人物的一貫作為,就以為解決了問題,事實上正錯失這次改革教育的好時機。現在又讓人擔心只是唯教育部的命令是從。強恕高中大可藉此教育全校學生——遊民為何產生?我們該如何對待遊民問題?如何解決遊民問題?——而不是以退學、或者以看不到就以為問題解決了的逃避行為。這種「逃避問題」的教育才是最可怕的一種教育!

日前部分明星高中反對十二年國教,捍衛聯考升學主義,還認為「我們為什麼要跟人渣一起上課」。這正是複製資本主義社會長久以來自以為的「自由競爭」,看不見階級差異造成的資源分配不均與不平等。不論是強恕高中生還是明星高中,都讓我們看到教育體制一再重複社會的階級歧視,反成為社會退步的幫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