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茶」員工無勞健保與勞退  
超時工作無加班費、假日工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5/20

五一勞動才剛過 打工權益無著落 工讀生泣訴「欺負我們年輕無知」

日前九五聯盟接獲投訴指出,知名茶飲品牌「奉茶」台北轉運站分店工讀生,在職期間皆無投保勞工保險以及勞工退休金,假日亦無兩倍工資以及超時加班費。事實上這已是該分店兩年內第二次有工讀生向九五聯盟申訴。

知名品牌「奉茶」 屹立市場超過二十年 受訪受獎無數 僅京站分店營收超過千萬

知名品牌「奉茶」發跡於台南已有超過二十年的品牌歷史,創辦人「葉東泰」為台灣茶飲界知名的文化茶人,於1989年在台南市中西區開設奉茶總店,發起並參與台灣茶飲推廣活動無數,也曾經擔任中華茶藝聯合促進會的會長。

2007年全台有外帶外送連鎖店面「奉茶-來恁兜」已超過35間,2009年作品「龍目棗厚道鮮奶茶」榮獲農委會全國奶茶王選拔比賽的店家組全國冠軍。過去二十年來受到「天下」、「遠見」等無數知名雜誌採訪報導,皆稱「奉茶」為台灣茶飲領先品牌,台北轉運站分店位處承德路客運轉運站和百貨賣場交接的精華地段,僅該分店一個月營收動輒百萬以上,年營收上看兩千萬新台幣。

奉茶年年千萬營收 工讀權益毫無保障

熟料,這樣一間在北中南皆有分店並且營收千萬的知名茶飲品牌,卻不願給每位工讀生一個月區區數百元的勞工保險費,以及每小時幾十元的超時加班費。以仍在就讀台北某技術學院大四的陳同學為例,工作年資將近三年,每天兢兢業業打工賺錢,但時薪從來沒有得到調升,都只是領一個小時98或103元的基本工資!更嚴重的是在職期間公司完全沒有為工讀生保健勞保,甚至假日兩倍工資和超時加班費,僅陳同學遭資方積欠的法定權益金額即超過六萬元,讓多次跟公司協調未果憤而離職的陳同學感慨:「還好在職期間沒有發生職災,不然完全沒有保障可言」。

多次反應溝通未果 資方「退讓」原想一人兩千打發了事 不斷強調「要站在公司角度思考」、「你們用不到勞保」!

七名工讀生表示,過去一直以來奉茶就沒有幫工讀生加保勞健保,也一直向公司創辦人「葉東泰」的太太,也就是老闆娘「陳姐」反應此事,但一直沒有得到公司的正面回應。直到五月十四日晚上,老闆娘陳姐協同一位自稱知名壽險公司的行銷顧問的表弟林先生,前來溝通協調。

溝通過程中,老闆娘只是不斷強調工讀生「用不到」勞工保險,所以也沒有補償的必要,從公司成本考量也不會依照工讀生的實質薪資投保,只會投保每月11,100元的最低金額,並一再強調工讀生是沒有國定假日兩倍工資,也沒有加班費,這些法律保障都是員工的「錯誤理解」!資方提出勞工退休金可以返還,但只一人返還三個月,並用11,100的薪資作基準,也就是一個人不到兩千元(11,100x0.06x3=1,998)打發了事,工作年資超過一年的劉同學表示「雇主根本是欺負我們年輕無知!」,雇主毫無誠意的補償條件遭到七名工讀生斷然拒絕。

勞工保險保障多多 雇主不要投機取巧

事實上勞工保險包涵了在職期間的職業災害給付,是否有被投保勞工保險也影響到「失業給付」的請領,還有退休以後「老年給付」的給付金額,所以勞工保險並非只是聊備一格的「意外保險」而已,在此也呼籲全國勞工朋友不要掉以輕心。

沒有工會只能流淚 只有工會才有機會

也就在前幾日,由嘉義大學、中正大學組成的「說好的時薪103呢」聯盟在校內進行遊行和論壇,也是反應出台灣的小型服務業,特別是不超過30人的公司裡,勞工時常處於「工時過長」、「違法低薪」以及「沒有法定權益」的工作環境中,追究根本就在於沒有「工會」的保護!在新工會法通過後,只要受雇員工中有超過半數為其產業工會會員,就有協商代表權,也就是說工會即有代表員工向資方進行勞資談判協商的權利,如此一來才能保障勞工權益。

因此我們有召開本次記者會除了要求「奉茶」公司「返還這些離職員工應有的定權益外,也公開承諾並簽約保障對於的受雇員工都要依照相關勞動法規給予保障」,最後我們也向全國服務業打工族朋友呼籲加入「全國服務業產業工會」的行列。

新聞聯絡人: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 胡孟瑀(0921-132607) 奉茶工讀自救會代表 陳同學(0985-780093) 全國服務業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 張同學(0916-027569) 全國服務業產業工會籌備會網址 http://youthlabor95.why3s.tw/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