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消極 養成都更大怪獸
都更盟提報告 戳破對立假象

2012/05/1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都更受害者聯盟諷刺政府的消極態度與無作為,養成了都更怪獸。(攝影:張心華)

昨日上午(5/17)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赴行政院陳情,除了再次重申廢除都更惡法25-1及36條的主張外,也要求在都更條例修法的過渡期間,中央針對爭議案件,應該建立退場機制,並以專案處理文林苑等仍有疑慮的個案。現場聯盟也提出民間版的《文林苑都更案初步調查報告》,揭露案子背後的疑點。不過,行政院最後對於訴求沒有任何回應,僅派代表接下陳情書後旋即離去。

「我們是被強迫的!」文林苑都更案的同意戶黃小姐出面表示,她家原是透天店面,都更後店面卻不再是她所有。她表示,當初與建商談條件的過程並不愉快;最後是在建商與鄰居的壓力下才同意拿800多萬離開。目前住在小套房的她無奈地說:「哪買得起房子?」雖然知道不太可能,她仍希望爭取回應有的權益。

「36同意戶 V.S. 王家2戶」的對立假象

聯盟的調查報告也戳破「36個同意戶 V.S. 王家2戶」的對立假象,因為所謂的「同意戶」,並不全然是自願參與都更的人,更非所有人都能回到原地居住。報告指出,最初不同意戶比例為18%,因持有坪數過小、不足,被迫接受現金補償離開的住戶(不能戶)則是9%,戶內意見相左者有12%,最後剩下61%同意戶。

但是,戶數比並不等於所有權人數比,備受爭議的「多數決」就是用所有權人數來計算。若以人數來看,同意人數雖有71%,但總合不同意(24%)及不能(5%)參與都更的人,竟也達29%。因此不能簡化看待「36 VS. 2」這個表面數字,在這背後,仍有許多不同意的居民,就算去開會、發表意見,卻仍然無法拒絕參與都更,導致不少原住戶被迫接受現金補償離開。

王家代表王耀德直言,現在的都更條例是「印鈔票、炒房價」用的,建商及台北市政府應正視問題、提出辦法,盡速讓原住戶回家、讓王家原地重建。

永春住戶彭龍三(頭包紗布者)盼廢除都更惡法36條,早日免於恐懼。(攝影:張心華)

永春虎住戶衝突 證明政府態度仍閃躲

文林苑強拆事件後,內政部長李鴻源曾說此案是「居住不正義」,北市府也表示「暫緩強拆」,但是聯盟質疑政府並未積極處理其他都更爭議,尤其永春都更案14日發生住戶間的衝突,更是突顯政府的態度閃躲。聯盟成員、永春社區住戶彭龍三回憶起前年11月,當50名警察闖入家園、驅離住戶後,他從此展開與工地同住的生活。「這些年過得很痛苦!」目前身上背負5個官司的彭龍三說,都更惡法創造人吃人的世界, 讓居民受到不平等的待遇,以及家隨時被拆的擔憂,他呼籲廢除都更36條強拆規定,讓人民從此免於恐懼。

聯盟提出三點訴求:第一、要求行政院專案處理文林苑案,並在修法期間,建立退場機制,以及針對都更爭議個案進行專案處理;第二、針對已申請代拆的都更案,由中央輔導地方提出解套方案;最後,要求行政院展開「都市更新之居住不正義」的調查報告。

回應

這份聯盟的調查報告有沒有討論到
1.王家到底有沒有收到通知?
2.建商是不是偽造文書?
3.王家有沒有開價?
4.有沒有參與都更公聽會?

對比建商在網路上提出來的資料整理包,必須小心回應。

1.王家收到通知時已是權利變換階段。但這不重要,因為就算參加那場公聽會、表達了意見,建商也沒有義務採納。(所以公聽會不是重點)
2.無法證明。但這不重要,因為就算參加那場公聽會、表達了意見,建商也沒有義務採納。(所以公聽會不是重點)
3.有,就像建商有權不採納王家在公聽會的意見,王家也有權以開價方式表達拒絕。(所以這也不是重點)
4.前面回答過了,公聽會沒有義務性質,所有意見僅是參考用,純溝通平台而已。所以當王家以公聽會沒收到通知控告建商、做為不該強迫參與都更的理由時,法官判決敗訴。
因為,公聽會沒那麼了不起。

苦勞已經有相當多篇都更討論的文章,可以多去看看。

都更最大的問題在於:一但建商說要把你家更掉,你沒有說不的權利,只有議價的權利。

公聽會是不是重點是一回事,
但是王家有沒有誠信,是必須面對的社會運動者的[道德]!

請問樓上的"城信"是指?
王家最初在公聽會之前、樂揚建設拜訪時,就表明反對了不是嗎?

在高等行政法院 王家駿 不是原告

而判決書 也清楚寫 王家駿的掛號信 是王國雄 收的

另外 王家在要求 行政法院暫停強拆時

http://www.tcc.gov.tw/bar17/files/1/OBAS1001D4.pdf

其中 803地號 的三個地主 王廣樹、王清泉、王治平,各持有1/3

結果 只有 王廣樹父子 聲請
另外持有 2/3 的地主 王清泉、王治平 並無聲請
法律上 就表示 王清泉、王治平 對於強拆 沒有意見

關心弱勢,是很好,但不是瞎了眼睛在胡搞
因為這個案子 並非單純是跟政府跟財團對抗

真正被對抗的 是同意戶

難道苦勞網 只在乎有新聞的王家
沒新聞的同意戶 就該死

另外 苦勞網 記者也不要太好當了吧

樂揚 前兩週 就把資料丟出來

直指王耀德 就是 razzle

苦勞網 記者 難道 都不用去求證

還是就只是 照著 寫 當宣傳工具?

這種方式跟苦勞網的本質根本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