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讀經會考 綠委要求取消
教部:將函請縣府改善

2012/03/28
記者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蕭美琴等人昨天指出,花蓮縣政府依據縣長傅(左山右昆)萁的政見推動讀經會考,從國小一年級就要讀經並抽背,他們不反對讀經,但反對用考試方式逼迫學生讀經。教育部表示,會正式去函請花蓮縣政府改善。不過,花蓮縣教育處長賴錦昌昨天說,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是「推動讀經」,但從未「強制讀經」。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蕭美琴昨與人本教育基金會共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教育部國教司科長呂虹霖應邀出席。

申訴教師透過申訴信指出,花蓮縣政府推動讀經,小朋友要背弟子規、論語等,並在每年六月參加大會考,成績作為學校辦學績效參考。

蕭美琴表示,花蓮縣族群多元,原住民孩子的母語不是中文,但一進入小學就要讀經背經,非常不公平;鄭麗君也說,花蓮縣政府以權威方式破壞教育多元適性的方向,呼籲花蓮縣政府取消讀經會考,或須經家長學生同意才可辦理。

呂虹霖表示,只要違反教育原則,會不斷要求地方政府改善,若真的不改善,後續可能以扣補助款、送監察院等方式處理。

縣府:推動讀經非強制

花蓮縣政府的解釋是,實地訪視及每年的讀經會考,是希望了解推動讀經的成效,不是以此評定學業成績,更不是要考倒學生、為難老師,所以每年於考前1個月將提供題庫,會考試題便選自於題庫中。且會考成績不對外公布,也不會作為懲處學校之依據,僅作為教育處業務科與督學後續推動與視導之參考,並非「強制讀經」。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