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第二官方語言 英語跳脫考試

2012/05/12
國小教師(高雄市)

  走在街上,很難得「聽見」國人以英語進行生活對話,但卻不難看見,街上林立的英語補習班。許多私立幼兒園標榜以「雙語」教學,不少縣市也將英語學習提前到小一。大家如此熱中學習英語,為何還是很少聽見國人以英語進行生活對話呢?

  教育部為了提升全民英語能力,提出國中會考加考英聽的構想,但如此政策下,英聽是否仍只是存在課堂與考試框架下的虛幻產物,徒增學生的英語學習壓力,值得審慎思考。

  鄰近的香港、新加坡早將英語列為官方的法定語言,大步邁進國際化社會。筆者認為,真正落實全民英語能力,在於政府能早日立法,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如此不但能營造以生活為主體的英語環境,更能提升國際化的層次,促進國家競爭力。

  當學生能在生活脈絡中接觸英語聽、說、讀、寫,英語就不再只是刻意營造的教學情境。有了應用英語的生活環境,學習自然能成為帶得走的生活能力,學生又何需辛苦的補習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