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摩「嚴長壽教改」 教長︰起雞皮疙瘩

2012/05/12
記者台東報導

亞都麗緻集團董事長嚴長壽去年底接任台東縣私立均一中小學董事長,以啟發式教學培育具獨立思考能力,卻不見得要上大學的青少年。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到校聽簡報,驚覺切中他的十二年國教理想境界,竟起「雞皮疙瘩」,並起立向嚴致敬。

蔣偉寧︰切中十二年國教理想境界

均一中小學是佛光山星雲法師創辦的學校,嚴長壽受聘擔任董事長後,大刀闊斧改變傳統教學模式,全數保留原有師資,另聘六位具多元領域專長且均具備雙語能力的人才組創新學習研發中心,改變原有教師的教學觀念,雙方共同授課,不僅以創意教學融入制式課程,並大量增加規定時數外的活化課程。

蔣偉寧昨天上午由嚴長壽陪同參觀校舍,聽取研發中心召集人柯沛寧的簡報。柯沛寧說明,均一教改的首批對象是今年入學國一的新生,以啟發式教學為核心,五大課程領域之首是藝術訓練,其次是語言、在地文化、生活品格、應用科學。

柯沛寧舉例,校園將開闢有機農場,聘外籍老師指導栽種,學生從實地種植過程中認識土壤、植物,同時學習外語。

蔣偉寧在聽簡報的過程中,頻以手掌摩擦手臂,坦言聽到起雞皮疙瘩。他說,十二年國教成敗的兩大關鍵,一是國中端教育活化、二是高中職校優質化,均一的教改模式完全契合,均一可說是十二年國教典範。蔣偉寧當下邀請柯沛寧的研發團隊擇日對談,做為執行十二年國教的重要參考。

嚴長壽說,招新生的過程與家長面談,家長送孩子來,代表接受均一的理念,這裡重全人教育,孩子讀到高中畢業,未必上大學,但有獨立自主能力,甚至已可經營民宿。

均一新招收的國一新生採全住宿,每學期學雜費含宿食費約六萬五千元。目前全校含國小及國中部有兩百多位學生,下學年招收的新生將大幅提高原住民及經濟弱勢學生比例,估計會有六成新生享受全額獎助學金。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