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廢除畸形班表
基護工會赴衛署抗議

2012/05/1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繼4月27日,到勞委會的陳情行動 (相關報導),及5月1日,參與了團結工聯的五一遊行(相關報導)之後,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及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團體,又在5月12日護士節,前往衛生署,針對「畸形班表」問題,要求衛生署禁止「畸形班表」。然而當衛生署又把球踢回給勞委會,無法承諾解決問題時,護士們把手中的班表,揉成紙團,丟向衛生署。此外,醫護人員過勞問題嚴重,另一團體由「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護權會)」發展而來的「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相關報導),則也搶在「基護工會」之前,於12日正式成立,並提出「增聘正職」與「調整護病比」等訴求(相關剪報)。

7181486850_b391a70c72_c.jpg基護工會要求衛生署禁止「畸形班表」,沒有得到具體承諾,向衛生署丟擲畸形班表的紙團。(攝影:孫窮理)

「我們有的人,剛剛下完大夜(凌晨12點到早上8點),有的人回去,休息一下,就馬上要趕趕小夜(下午4點到凌晨12點),有的人還正在從中南部趕上來的路上…」,基護工會的梁秀眉拿著麥克風說著,各地來的護理人員,有的穿了制服,有的一身便衣,陸續聚集在衛生署前面;所謂的「畸形班表」,指的是在一段時間裡,護理人員不同天值不同的「大夜」、「小夜」及「白班(早上8點到下午4點)」,班和班之間,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連續工作造成身心無法負荷(相關報導)。

會形成「畸形班表」的原因,梁秀眉說,是因為醫院的人力不足,只要遇到有人生病、懷孕,或者進修等等原因,就必須調動現有的人力輪班;「醫院本來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梁秀眉說,自從長庚引進「人力資源管理」的方法,減少人力、降低開銷,獲取高額的利潤之後,其他的醫院也起而效尤,遇缺不補,造成人力的不足,「畸形班表」也就跟著產生。「一開始的時候,是醫院裁減人力,造成護士工作負擔過重,接著護士承受不了工作的壓力,自己也想離職」,台灣目前22萬多的有執照護理師及護士,卻只有13萬多投入這個工作。

「『護病比』和『畸形班表』是兩個不同的問題」,梁秀眉說,「如果醫院的人力不足,就算護病比降低,還是可能出現輪班的狀況」,但是到底員額怎麼是夠、怎麼是不夠呢?由於每一間醫院和病房的狀況有差異,梁秀眉說,可能要從每一個單位歷史的人力配置去看,「好比說,有的病房以前曾經有40幾個人力,但是因為遇缺不補,現在只剩下30幾個、甚至20幾個」。

「要解決護士荒的問題,就要改善勞動條件」,在衛生署前,護士們喊出她們的心聲,「我們不要加薪,我們要的是休息!」,一張張「畸形班表」攤開來,就是斑斑的血汗,與不斷循環的疲憊;基護工會回收584份問卷,統計顯示,有34%的人,每週換輪一種班表以上,而有「大夜接小夜班(早上8點,工作8小時下班後,下午4點,跟著又要上班到凌晨12點)」這種晝夜完全顛倒,24小時之內,只有8小時可以休息的人,有22%。

這種班表,到底是不是違背《勞基法》第34條的規定,3月27號,看到這樣班表的勞委會,顯得有些訝異,但是只是說「要跟衛生署研究是不是違法」,那麼醫院的主管機關衛生署呢?公關室主任王哲超出面接受陳情,針對大家的質疑,他說,衛生署會作「醫院評鑑基準」審查標準的修正,會把勞動條件納入,一個月內提報告;那「畸形班表」如何?王哲超說這樣子「不妥當」,不妥當是怎樣?有違法沒違法,王哲超說,這是勞委會的事、衛生署只是「和大家站在一起」;「護理人員的工作狀態,勞委會說只有衛生署清楚,有違法沒違法,衛生署又說只有勞委會知道,那到底是怎樣」,現場一片質疑聲,和大家站在一起的王哲超,除了「跟『專家學者』再研究」之外,沒話可說,轉身回去了。

在沒有得到答案的情形下,護士們拿起手中的班表,一起丟向衛生署,並且相約一個月之後還要再來。

7181483390_9b1a78a8e4_c.jpg5月12日,衛生署前的行動劇,衛生署拿全民交的錢貼給醫院,一旁的小護士卻疲於奔命。(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