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離職反血汗 40護士發難
榮總沒誠意「天天做到死」

2012/05/13

【蔡智銘、何哲欣、高子航╱綜合報導】今天是國際護士節,台中榮民總醫院40名約聘護士透過臉書串聯,昨天集體領取離職單表達抗議,希望政府正視護理人員工時長、薪資低等不合理現狀。中榮副院長李三剛表示會全力慰留,若真有人離職,會補足人力,以免衝擊患者權益;抗議護士表示:「院方沒有誠意解決問題,讓人心寒。」

近來國內傳出多起護士吊點滴上班事件,讓「血汗護士」話題延燒,中榮一名劉姓護士在臉書發起「白衣天使怒吼」活動,呼籲約聘護士領取離職單,讓醫院正視約聘護士不合理待遇,獲逾500名網友響應,昨天上午及下午分別有14名及26名約聘護士領離職單,大動作不是真要離職,是希望院方重視護理人員工作量大、薪資偏低。

「曾一人顧50床」

劉姓護士說,醫院實施on call(待命)制度,住院人數少強制放假,人力不足隨時上班,一年前曾因同仁休假,她一個人照護50個病床,「你不覺得這樣病人已經有生命危險嗎?」一名約聘護士說,平均白天班一個護士要照顧8至9床,小夜班12至13床,大夜班18至19床,除護理工作,病房大小事都要處理,「我們和公職護士工作內容一樣,薪水卻少一萬多,同工不同酬更難平衡。」

在中榮服務長達18年的公職護士許麗文說,公職護士員額長期不透明,很多約聘護士做到心灰意冷,只有約聘護士獲得合理待遇,才能提升臨床護理品質。中榮發言人莊李和表示,公職與約聘護士比例約為7比3;李三剛則強調,每年會招考1至2次公職護士補缺,符合衛生署要求。

同體系的台北榮民總醫院表示,公職資格須原有員額退休才會補,名額有限,現在即使通過院內轉任資格考,年資4年以上還不一定有機會。

約聘人員難翻身

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黃璉華表示,台大醫院每年會將100多名約聘護士納公務編制,正職比率約7成,新進人員主動到急診室、加護病房等方式積極表現,就有機會爭取轉正職,轉正職所需年資平均2.5至5年。

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艷說:「公家醫院為節省人事成本,以約聘取代正職,又沒有適當轉任制度,造成不滿聲浪高漲。」護權會昨也舉行記者會,有護士怒喊:「白衣天使,天天做到死!」「連護理人員都累倒了,病人可能安全嗎?」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副主任柯淑華說:「要解決護理人員勞資失衡,要制訂合理的健保護理給付,減少醫院評鑑造成護理人員額外負擔。」

「公職增額不易」

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政府推動公務員精簡,公護也在其中,要增加員額不容易。」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也說,公立醫院內公務護理人員員額不足問題一直存在,以榮總醫療體系為例,若要增加公職員額,需由退輔會研議。

台中榮總護士訴求 1.減少照顧病患的數量,取消隨時待命制度,實施合理排班制度 2.拉近約聘護士與公職護士薪資及福利差距 3.真正釋出公職護士缺額,不要用行政人員灌水 4.重視基層心聲,支持第一線臨床護理人員 5.減少評鑑等非護理工作負擔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