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血汗醫院仍存在

2012/04/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過去醫院常發生開刀醫師因工作超時昏倒、年輕醫師過勞猝死、許多醫生護士因工時過長身體出現問題而離職,醫改會於去年(100年)勞動節前夕揭露血汗醫院名單後,政府因而加強勞檢、修訂設置標準,馬總統更曾表示,要讓醫護人員準時下班等承諾,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年過後,醫院卻變本加厲提出更多變形的「血汗奧步」,讓醫護人員沒有休息時間,繼續被迫害。

醫改會創會董事長張苙雲也沉痛指出,醫改會成立的第一個議題就是改善醫護勞動體制,沒想到10年來不斷呼籲督促改善,情況卻持續惡化,受迫害的除了護士外,更擴及影響到所有醫事專業人員,而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進一步揭露,血汗醫院老闆變本加厲發明出最嚴重的五大「奧步」以規避查核。

根據醫改會資料指出,醫院不願意加請人手,因此當人力不足時,常逼迫醫師人員,跨行代理,像是逼迫非醫事放射師的其他醫事專業人員,去執行放射師才能執行的x光攝影檢查,醫院藥師住院請假時,竟交由櫃台護士/小姐包藥,病人動手術,醫師竟交代護士充當醫檢師幫忙驗血型(依法應由醫檢師執行),而醫院的護理人員,工作職責更是包山包海,處理水電開關、茶水設備報修、處理臨時停水、停電、失火、暴力事件等突發狀況,簡直被當作行政人員看待,而這樣子的醫療人員,目前竟未納入勞基法的保護中。

此外,誇張的是,每每遇到評鑑醫事人員時刻,院方即製作假班表,借護理執照用冒充照護護士,且為了符合評鑑要求,醫院開始增援、少收病患,與平常上班的護病比有天壤之別,且評鑑通過後醫院就縮減人力,使得醫療人員無排休空間,一旦休假時數累積過多時,醫院便強制使用低價購買,一小時僅100多塊,讓醫療人員大喊不公平。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為全面醫事人力不足與勞動條件欠佳下的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感到擔憂,為醫療人員抱不平,提出「所有醫事人力都納入醫院評鑑必要項目,不過就死當」、「確保所有醫事人員的勞動權益」兩大核心改革,並且認為應修訂醫療法第108條,增列「嚴懲醫院老闆逼迫醫護違法代打」之處罰條款,列為本會期優先通過法案,也請院方提出健保補助費用的運用,增加醫療人手,打擊血汗醫院。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705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