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高雄該有國立圖書館

2012/05/09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

行政院組織改造自一○一至一○二年正在進行中,到一○二年臺灣將有三所國立圖書館,分別是位於臺北市的國家圖書館、新北市的國立臺灣圖書館、臺中市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現名為國立臺中圖書館)。以現有行政體制的五都而言,唯獨臺南市與高雄市兩市未能擁有國立級的圖書館,對於南部民眾而言,有如次等國民,無法像大臺北地區與臺中地區民眾一樣,均等的使用圖書資源,這是新五都所需面對的急迫性問題。

以英國為例,全英國區分為英格蘭、蘇格蘭與威爾斯三個大的區塊。為使三地民眾在使用圖書資訊能達到均衡性,在三地各興建一所國立層級的圖書館,分別是:英格蘭地區的大英圖書館、蘇格蘭地區的國立蘇格蘭圖書館與國立威爾斯圖書館。並透過立法,只要英國地區出版的新書,都需分別送到三所國立圖書館。如此一來,全英國的民眾在享用圖書資源方面,是不分彼此,都立足於平等的地位。此種制度,新五都時代的臺灣應可仿效。

針對國內現況,筆者建議在制度方面,應儘速於臺南市與高雄市各興建一所國立圖書館。此點於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的議題中,也提到建議於臺南市成立國立科技圖書館(因臺南有南部科學園區),而在高雄市成立以工商為主題的國立圖書館。

在法制方面,也建議修訂圖書館法,將第十五條修訂為出版人應於發行時送存國家圖書館、立法院圖書館之外,還需分別送三所國立圖書館(臺中、臺南與高雄三地的國立圖書館)。如此一來,將使五都的民眾都可以平等使用圖書資源,有助進一步達成南北均衡原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