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有狀元生 沒狀元校

2012/05/10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重申十二年國教不會消滅明星高中。問題是,保留明星高中,還算十二年國教嗎?明明有九年國教的範例可循,為何要另創歪法?

 九年國教實施之前,高雄初中聯考最後一個志願是「十中」,也就是後來我的母校旗津國中,我的姊姊們全都讀明星初中「市女」,每天舟車勞頓地通學;我是國中第一屆,終於不必再辛苦通學。

 但是,家父忐忑不安,「十中」是最爛的初中,讀旗津國中考得上好高中嗎?

 我雖然只考上前鎮高中,但是同學有十九個進雄中、十一個進雄女。首屆旗津國中的升學成績,絲毫不輸以前的明星初中。

 這證明了精英學生即使就讀最爛的學校,依舊是精英;只要挑選最好的學生,任何爛學校都可以變成明星。

 我進了前鎮高中後,高二留級,聯考落榜,補習重考又落榜;當兵三年時,考一次又落榜。退伍後,自修苦讀了十個月,沒想到第四次考大學竟然進了台大歷史系。

 爛學生又該如何定義呢?

 蔣偉寧應該看看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與研究員于若容合寫的論文「台大惠我良多?」他們想了解學生是因為進了明星學校後才變精英,還是學校收了精英學生才變明星;於是從大學聯考榜單中找出成績可上台大,卻選擇其他大學就讀的學生,再追蹤他們畢業後的職場表現。結果很有意思,這些學生的表現與台大校友一樣優秀。

 也就是說,精英到哪裡都是精英,台大是因為學生而偉大。台大如此,建中、北一女當然也不會例外。

 眾所皆知,建中、台大都以「自由學風」聞名。自由學風,聽似偉大;說穿了一文不值,其實就是不管學生而已。學校盡量縮小自己的角色,最好就像「衛生棉」,讓學生感覺不到它的存在,這就是明星學校;這還不足以說明精英學校完全是因精英學生而偉大嗎?

 教育部一定要破除精英高中迷思,十二年國教如果不消滅明星高中,明星高中就會反過頭來毀掉十二年國教。因為只要明星高中存在,國中生就擺脫不了升學壓力,教學就不可能正常化。

 照現在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教方案,升學的窄門將會更窄,延長國教不但無法讓國中生快樂學習、多元發展,反會延長、擴大他們的升學競爭。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