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創意行動 盼孩童發想改變周遭

2012/04/24
記者台北報導

  由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主辦的2012年「Design For Change」(DFC)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正式起跑。這項活動是鼓勵小朋友發現周遭的問題,創意思考解決之道並付諸行動,再與其他小朋友分享。曾參與DFC的國小學童表示,他的最大收穫就是體會到「團結力量大」,期盼能夠藉此幫助他人、改變世界。

  2009年起源於印度河濱學校「Design For Change」(DFC)的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是希望孩童藉由「感受」、「想像」、「實踐」、「分享」4個步驟,針對生活中遭遇到的問題,發想出可以具體實踐的解決辦法,並分享挑戰的過程、成果與心得。目前全球共有36個國家加入,影響人數超過2,500萬人。

  台灣在2010年加入全球DFC的行列,至今已舉辦2屆,收集到來自全台各地共160多個精彩故事。像是有幾位鄒族國中生發現出席小米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便自導自演有趣的宣傳短片,吸引部落年輕人參與,並將小米祭的過程與心得彙整製作專刊,讓更多人認識鄒族文化之美。曾參與挑戰的小學生胡瓊云便以「螞蟻」為譬喻,認為參加這項挑戰的最大收穫就是可以和別人合作解決問題,體會到「團結力量大」的道理,也期盼藉此幫助他人、改變世界。她說:『(原音)就跟螞蟻一樣,一隻小螞蟻並不能為整個家族做什麼,但是只要一堆螞蟻聚集起來,就可以為他們家族做很大的改變。』

  政大教育學院院長詹志禹表示曾做過一項調查,有52.6%的孩童參與DFC的最大原因是想參與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計畫,當社會正為12年國教問題爭執不下,校園瀰漫競爭氛圍時,參與DFC的孩童還能為別人著想,相當令人欣慰。

  「倒立先生」黃明正也說,他到28歲才發現可以藉由藝術形式進行分享、改變世界,如果他在10歲時就得知DFC概念,便多了15年時間可以醞釀一個,甚至幾百個改變世界的想法。

  主辦單位指出,DFC的參與對象為10到14歲孩童,今年截止報名時間為10月1日,參加者需在1週內發揮創意並具體實踐,再藉由影像、文字等形式於10月15日前分享成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