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創意改變世界 以行動實現夢想

2012/04/24
記者台北報導

「當我們習慣指著別人說”You can”,『Design For Change』卻創造了”I can”,並且把這樣的精神傳遞給更多人。」政大教育學院院長詹志禹今天在「Design For Change TAIWAN」起跑記者會上表示。主辦的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表示,DFC活動希望透過感受、想像、實踐、分享4個步驟,讓孩子以行動實現夢想,並且勇於改變世界。

DFC由印度河賓學校校長吉蘭‧貝兒‧瑟吉首創,以明確的4個步驟:感受生活發現問題、想像與廣納行動的方式、依計畫每天確實實踐、將故事紀錄下來與眾人分享。希望用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從小就勇於改變世界,付諸行動。

跑遍世界各地的倒立達人黃明正今天也來到記者會上,鼓勵小朋友勇於實踐夢想。他說,過去問學生們為什麼來學校?有2分之一的人表示為了找工作,4分之一為了學習,只有少數的人羞澀地舉起手,說來學校是為了實現夢想、改變世界。他認為學校不能只是找工作的地方,教育更要讓孩子學習到勇於實踐的精神。

台灣加入DFC活動,政大教育學院也贊助支持。詹志禹表示,DFC引領了主動學習的精神,將學習帶出教室,讓生活每一處都變成學習的場所。他曾經問過參與者的動機,半數以上是希望能改變世界,和升學制度下的激烈競爭大不相同。DFC讓孩子懂得從公益出發,為社會付出,並且建立「我可以」的自信。

武逸群、楊佳馨等5名鄒族的國中生,去年獲得DFC創意行動故事的薪火相傳獎:他們發現參加鄒族小米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為了喚起維繫傳統文化的意識,他們自製宣傳短片吸引年輕人的目光,並且將參與小米祭的過程與心得彙編成「鄒」刊,讓更多人了解鄒族的傳統文化,他們的努力也受到部落長老的認證與肯定。

只要是10到14歲的學童,都可以組隊參加。每對不能超過5人,需要搭配一名輔導員。參與者可以將參與改變的故事,用短片、簡報、文字等各種形式,交給主辦單位,並選出「十大特色故事」。參與的孩子也有機會到印度參與全球年會,將自己的故事分享到國際。即日起就可線上報名http://www.dfcworld.com/taiwan

照片 圖說:倒立達人黃明正(中)和參與DFC的孩童合影(劉安庭攝)。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