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政策 勇腳馬最近有點慢

2012/05/07
世新大學校長(台北市)

馬總統曾被稱為勇腳馬,但最近這一匹馬,看起來已經有點慢!

以陸生政策為例,去年十二月的大學校長會議,馬總統宣示要請教育部成立檢討委員會。今年三月總統表示希望開啟「專升本」的可行性。四月總統與陸生座談,再提將全面檢討「三限六不」政策。但是,從去年十二月迄今已半年,陸生政策檢討仍然「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招收陸生,起始階段設定三限六不,大家可以理解。但經過近一年的運作,適度檢討有其必要性;其中尤以承認「二一一工程大學(面向廿一世紀重點建設一百所高校)」最為迫切。

大陸的二一一工程大學,不少身兼「九八五(教育振興行動計畫重點支援高校)」封號(如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可見,二一一及九八五的差別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有些二一一的學校,學生的素質更不輸給九八五名校;例如中國傳媒大學,學生的高考成績一向高於九八五。硬要只限九八五,只會讓台灣失去招收更多頂尖孩子的機會。

台灣之反對開放二一一,主要是害怕磁吸效應。但最近筆者到大陸探視交換生,比較之下,我們的學生覺得不論住宿及網路環境,毋論學生照顧及老師的教學,大陸的九八五學校與台灣仍有差距。去了大陸,他們才發覺台灣的學校及老師出奇地好;就這幾點,我們不該擔心磁吸效應。

更重要的,交流必須互惠。想要求大陸開放六省市以外學生,及招收高專生,我們也必須思考放出何種籌碼。知情的大陸友人告知我,大陸最在意的無非要我們承認二一一工程;此點不突破,馬總統的專升本計劃,恐怕不容易落實。

除承認二一一之外,馬總統應該要求教育部,一併檢討解除參與研究計劃、獎學金及健保等歧視的條款。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