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試題評論
幫技職教育選才機制把關
職校教師專業評析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試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5/09
資料來源: 

101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已於5月5日、5月6日兩天辦理完畢。今年度有近十五萬六千名學生報考測驗,雖是目前升學高等教育報名人數最多的考試,卻被關注與對待之程度長期以來不如大學入學之學科能力測驗及指定科目考試。

統一入學測驗配合20個群類招生,專業科目分別分科命題,再加上共同科目,考科複雜度遠大於大學入學之學科能力測驗及指定科目考試,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承接此重責大任,倍亟辛勞應予肯定與支持。今年度更見中心網頁於考試前揭示臺北市、新北市土城區、斗六市及臺南市等辦理活動訊息,提醒考生之貼心措施,足見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承辦業務之用心。

本會今年第八年辦理統測評論,每年對統測試題及試務均提出相關意見與建議,提供教育部及相關單位參考改善。感謝技職司對於本會的支持與肯定,協助經費支援,本會得以延續去年模式擴大辦理評論事宜,今年度聘請逾200位任職於職校教師協助檢視試題,且邀請近40位各群類教師出席評論會議共同研議,除提出各考科之專業評論,並提出以下之共同建議:

一、 專業科目各群科試題題數調整宜先行公告提醒學生,題數增加應相對考量試題的難度負擔,以免考生無法完成作答,失去測驗的意義。

二、 命題的穩定度必須加強並落實審題機制,今年度部分考科出現題目錯誤的狀況,顯示命題品質與審題控管的機制有待檢討。

三、 設計群與餐旅群考生人數逐年增加,足見教育部技職教育搭配典範、達人之宣導有效,唯國立學校在這兩類提供招生員額資源明顯不足,應納入一併思考。

另各群類專業評論中較為重要之建議,對於考試公平性影響極大,特別整理如下:

一、共同科目。

(國文) 題型偏重基本能力測驗,欠缺整體語文能力的檢測。作文題目:「問心無愧」,題型為引導式作文,是少有的論說文,學生乍看之下都難以下筆。統測中心公佈兩種題型(引導式作文和資訊整合),希望能輪流命題,無論題型為何皆應將引文及資料更具體呈現,使學生更容易下筆。

(英文)可看出出題的用心與水準,但是整體難度較過去提高許多,甚至是歷屆難度最高,對於高職同學恐是一大挫折,尤其對中、後段學生將更加辛苦。雖然試題結合時事,選材多樣化,包括網路、科技、經濟、歷史文化等,但一般來說,依教育部定的高職教學時數常使授課老師無法也無時間進行課外補充,故希望還是以高職英文4000字為範圍以及貼近生活題材做為共同英文考科試題。

(數學)數學試題既然分(A)(B)(C)(D)四卷,除命題範圍略有差異外,應符合各技專校院相關類科之選才需要,而有不同之測驗重點。請命題委員在命題時避免有試題偏好之狀況,以達測驗之目的。

二、機械群:專一:試題分配應平均,力學偏重下冊。專二:試題之嚴謹性不足,此一重大考試題目有以下之缺失:A.題目錯誤題數過多。B.傳統加工章節試題極少,與職業學校課程綱要內容比重不相符。C.部分題目題幹敘述不清。D.部分題目內容過細。另專二含34個單元內容極多僅考40題,無法完整出題,建議將題數提高為50題。

三、動力機械群:應多出一些實務性的題目,才符合實習課程的教學目標。「動力機械概論」原本就是很生活化的科目,建議題目可並多導入務實性命題,且需要整合、思考的題目應再稍微多一點點。「應用力學」試題中背誦公式的題目不宜太多,應以理解性及應用性的題目為主軸,如此才較有鑑別度,且為配合動力機械群的教育目標應該將第七章的「功與能」出題比例加重。

四、電機電子群:設計考題時,應慎重考量高職課程之課綱與高職學生之學習能力指標,逾越高職學生能力之考題不宜出現在統測之命題中,以避免產生不良之影響。專二:基電實習部分題目過於冷僻(第41題),且偏向電機類(第40、47、48題)。考科將基本電學實習修正為計算機概論,將來實際命題時如何深化,才能與資訊電子領域的專業結合是一大挑戰。建議應盡速辦理研討會,讓考生準備方向有所依循。宜加入PLD/CPLD相關題目,與產業現況相結合。

五、化工群: 專一:出的很棒,請繼續秉持該份試題之命題精神來努力。建議可以多出兩三題難度較高的計算題,讓試題的鑑別度更高。專二:化工裝置重點章節部分的計算題型太少且較無代表性。 建議加考化工裝置實驗。試務流程是否改善,應該命題後,請試做學生完成試題後提出難易度觀點,再由另一組老師檢視題目的組合是否同質性太高進行抽換題目。

六、土木建築群: 專一(力學)學生及老師連續三年在極易與極難的題型中間擺盪,建議試考機制應落實並發揮建議功能。(工程材料)各章節題數要平均,增加整合性及材料試驗相關等之題型;計算題型過於簡單,應將難度提升,如此才能測出考生之鑑別度。不要只著重單一種材料之性質為考題,建議可將多種不同材料之性質、特性去綜合分析出題。整份考題無統整性可言。專二:(測量):試題錯誤率高,增加審題或試作的程序,建立題庫,提高鑑別度與效度。(圖學):題目難易分配適中才有鑑別度,不要過於簡單。

七、設計群: (專一)建議招開專家學者(含高職專業教師)會議訂定設計群之命題準則,讓命題委員命題有所依據,讓每年題目難易均一。題目只見廣度;不見深度,建議無論題型或是選項的設計都宜再深入些。可增加高層次題型,但較冷門且背誦題型盡量減少。(專二)命題委員應納入高職專業教師,避免招生與教學兩端的隔閡與落差。試務單位應有統一之試題命題專業學能及規範。考題評分必須規定細項評分標準並顯示於試題上,讓考生作答時有所依據。

八、工程管理群: (化學)出題宜更慎重,題目應更有鑑別度,才能分出學生的學習程度與用功程度。建議導入實務性命題,例如:核能與再生能源。(物理) 試題基本上勿超出課綱範圍要與生活結合,只要觀念清楚作答時間不用太久。命題後要確認每一個版本是否都有提到。

九、商管群:(專一) 各章節佔分比重宜適切。題意敘述宜明確。(專二會計學)建議日後可以將考題配置作為適當之區分,甚至可以公告,例如難題20%;中等40%;易級40%,雖難中易很主觀,但如此也能讓考試更具鑑別度。明年考四冊的範圍下,要各章節佔分比重適切有點困難,是否出題仍偏向會計3、4冊呢?在比重均衡下,容易造成鑑別度會忽易或忽難的落差。1.建議增加部分試題難度,並平均分配試題難度,以提高中上程度學生之鑑別度。(專二計概)試題分配應平均,並提高鑑別度。為因應明年度(102年)計概範圍改為4冊,內容以較目前繁瑣複雜,以目前25題考題,實無法涵蓋各章節,建議增加題數,較能反應新課程內容。

十、衛生護理群:可多些整合性題型或情況題,多選題應可再提升鑑別度;建議日後出題能更注重學生的整體學習的完整概念,盡量避免形式化的強記或對學生發生誤導的可能性。

十一、食品群: (專一)建議可加深出題難度,讓題目更有鑑別度。可以朝向整合應用方向出題,並多加入實務性及思考性題目。觀察考生作答時間很短,可增加考題難度,增加思考性試題。(專二)請命題者檢視該年度公告命題範圍,未納入章節為增廣教材,出現命題對學生準備上將造成焦慮。建議題目朝向綜合觀念整合方向出題。整體而言食品群專二試題值得肯定中間偏略難具鑑別度且可引導正常教學。教材爭議內容建議避免命題。

十二、家政群: 專一能再專業、再深入一些,多一些需思考整合的題目為宜。專二(生活應用類):建議增加自創性、需思考整合的題目提高鑑別度。(幼保類)再多增加幼教時事的考題。

十三、農業群:最好能有1~2題的時事題,一來不影響難易度,二來可鼓勵在學學生注意農業時事。

十四、外語群英語類: 專一:英文閱讀與英文寫作的試題難易度差距太大,會讓任課教師無所適從,也會對於指導英文寫作充滿無力感和挫折,因為很難有一個明確依循的方向,對於未來102年度外語群考科專業科目英文閱讀與寫作能提早公布範例,尤其如果要加入非選擇題題型,也應該公布佔分,還有非選擇題題型為何,也應該提前說明,讓考生可以多做準備。單字宜再考難一些,整體難度宜再提升,建議考前找考生測試難易度,以維考生權益。 專一難度不夠,無鑑別度,跨考生亦可應付自如,令多數精研三年的應外考生沮喪。專二:請命題委員能再審慎評估,此次考試考科的鑑別度與效度,多數同學挫折感,會降低學習興趣,題目過多,作答時間稍嫌不足。「英文習作」作答時間為100分鐘,原為40題,今年增加至50題(題目數量增加25%),導致學生無法順利完成作答,更遑論有任何鑑別度可言。邏輯訓練不是一蹴可幾,閱讀理解也不是短時間就能直接反應做答。教學上最大的影響就是孩子對專二的排斥學習,專二的本來用意是教孩子學習邏輯思維判斷,但今年的試題讓未來的學生會有挫敗感。

十五、外語群日語類:考題具有鑑別度,建議明年各部分考題層次亦均能有基本題、進階題及應用題,以提高考試鑑別度。因應99新課綱,考科更改(專一考商概計概,專二考日文)。考試範圍、難易度應做好全盤之配套考量並提前公告,明定考試範圍標準,讓師生有教與學之參考依據。

十六、餐旅群: 題目應更有鑑別度,不要過於簡單,以便分出學生的學習程度及用功程度。尤其餐旅類隨時面臨時代變化,綜合性題目與時事題均要兼顧,否則只會流於背誦課本即可。

十七、海事群: 專一涵蓋範圍很廣的領域別,建議應整體考量配比後,再進行命題。專二題目可以朝向整合方向出題,並多導入務實性試題。

十八、水產類:專一考科題目朝整合方向出題,並導入環境發生實務性問題。

十九、藝術群: 事關學生的升學權利和機會,高中生應是基本觀念學到了沒有為主,出題的用語應力求精準。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