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超額比序擬含獎懲 公平性遭質疑

2012/05/08
記者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一○三年上路,免試入學方案的公平性將是一大問題,北市府研擬在「超額比序」中納入「獎懲紀錄」,但各校標準模糊,藍綠議員關心,未來將衍生民代關說「消過」,一致要求北市府要拿掉獎懲。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到市議會,報告十二年國教政策,郝龍斌說,他對一○三年學生超額比序同分抽籤問題也很擔心,所以和教育部達成共識,讓抽籤比率降至五%,十月底前將進行免試模擬,做為未來北北基免試發展方向。

藍綠議員都對十二年國教的超額比序公平性提出質疑,郝龍斌也認同,獎懲紀錄可能出現議員質疑的情況,未來模擬比序時會注意。

教局︰北北基共擬標準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獎懲紀錄未來會由北北基各市教育局坐下來談,共同擬定出一套一致化的獎懲標準,避免在超額比序過程出現爭議及不公平 。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說,民眾對十二年國教一知半解,台北市民對於教育滿意度,只剩三成多,擔心入學公平性,很多學生及家長根本反對十二年國教,市議員阮昭雄、顏聖冠質疑,將來的學生不但要顧課業,還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吹直笛、踢毽子、打籃球、彈吉他,才藝補習只會越來越多,學生壓力怎麼減輕?

市議員梁文傑說,他國中時曾因抽菸被記大過,如果按照現在的超額比序規定,大過扣的分一定讓他上不了建中,但這種情況發生在現在,有辦法的人,一定會找到民代關說「把大過喬掉」,現行的制度,等於是替有辦法的人找關說之門,一定是天下大亂。

市議員吳思瑤也質疑,參加比賽的獎勵標準各校不一,鋼琴比賽第一名該記大功還是小功?染頭髮記警告還是小過?志工服務的獎懲該怎麼訂,如果學生幫里長當志工,到宮廟跳八家將,算不算是志工服務?李慶鋒也批評,獎懲納入超額比序,讓學生可能因為小錯,承受獎懲的壓力,超額比序不應該有獎懲。

市議員徐佳青也質疑,十二年國教是希望減輕學生壓力,孩子可以就近入學,北市府應該向中央提出,台北市要獨立,而不是北北基學區,甚至原本十月份才要進行模擬比序,應該今年六月基測完,就先模擬比序。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