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隧道工程貫穿公墓
武塔部落:憂坍塌 籲改道

2012/05/0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font>

「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自兩年前(2010)環評有條件通過後,「南澳~和平段」路線已於去年(2011)1月29日開工,其中南澳武塔段計畫興建一條貫穿武塔部落後方山區的隧道。由於隧道工程緊臨武塔部落的公墓及部份民宅,族人擔憂,若遇土石坍塌,將影響部落安危,且規畫過程未事先徵詢部落意見、取得溝通;直到工程發包後,才在今年(2012)3月到部落召開說明會,引發族人強烈不滿。今天(5/8)上午,武塔部落自救會前往立法院門口前,抗議國家藐視原基法,罔顧部落居民生命安全,要求交通部暫緩施工,與修改武塔隧道及南澳南溪路堤段設計。

武塔隧道路線與武塔村(公墓)相對位置;圖片資料來源: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

河床高 山壁薄 恐引發上崩下淹危機

武塔隧道位於武塔部落後方,離部落最近一戶人家不到150尺,由於武塔隧道為雙孔隧道,開挖之後,山壁變薄,加上近年武塔山壁落石不斷,部落族人擔憂未來恐引發土石坍方等地質安全問題。雖然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強調,會以機械而非鑽炸法開挖,仍無法讓部落取信。部落要求有關單位至少應提供相關地質探勘說明,且此段工程沒有施工便道設計圖,不清楚武塔隧道的施工便道是否會影響公墓;而過去武塔部落已曾經為配合國家興建北迴鐵路而遷徙過公墓一次。

另一方面,位於武塔部落前的南澳南溪,目前預計填土蓋高約40公尺的路堤,但南澳南溪的河床目前已是年年增加,甚至高度已超越武塔部落。前花蓮教育大學地質教授李思根認為,路堤會衝擊當地水文,加上南澳南溪常年為颱風登陸點,未來引發大片淹水的機率極高。

日前立委孔文吉在立法院的臨時提案中,曾建請行政院責成交通部暫緩停工,並對地方召開工程說明會,然時至今日,工程仍持續不輟。武塔部落自救會發起人美亮.哈用質疑,在武塔部落西側的南澳南溪上設高架橋的話,工程只要10幾億,比起開挖武塔隧道所需花費的近30億預算,便宜且安全更多,不瞭解工程單位為何選擇了昂貴的隧道開挖。不過當部落提出希望向東調整至南澳南溪右岸側時,公路局卻以「路線平行行水且於河川治理計畫法線內,不符水利法規定」為由而未予採用。 哈用則不服氣反問:「蘇花改永樂段 同樣位於行水區,為什麼就可以?」

公路總局:工程沒有問題

面對部落有關武塔隧道地質的疑慮,公路總局發布新聞稿表示,施工前已辦理地質鑽探充分掌握武塔山地質情況,且確認無地質弱帶,而部落與公墓亦不處於順向坡的潛勢區域,同時公路局也考量到,為了不讓武塔公墓面臨拆遷,計畫由武塔隧道南口路線經公墓區西緣,不用穿越公墓區,因此無安全之虞。

新聞稿還提及,公路總局最早在2003年就曾經針對施工路線舉辦過相關公聽會、聽取地方意見,將原本以高架橋方式通過武塔聚落西側之路線,調整轉向西側山丘以武塔隧道避開武塔村,讓工程對住民影響干擾能減至最小。不過,哈用認為,當初是討論蘇花高路線,而不是蘇花改,兩者並不一樣,況且蘇花公路計畫內容一改再改,部落根本搞不清楚交通部最後採用的是哪一種。

IMG_1934 武塔部落族人齊聚於立法院門前閉眼禱告,希望上天給武塔部落一個可以安居的家園。(攝影:樓乃潔)

把關不力 蘇花改環境保護監督小組形同虛設

2010年,由於梅姬颱風重創蘇花公路所引發的慘重傷亡,面對各方壓力與期待,同年底的蘇花改環評,創下台灣史上最快速通過的一次環評,不過當初也提出了成立「蘇花改環境保護監督小組」來作為通過的一個重要條件。但這個由公路總局所召成立的監督小組,17名中只有2名來自民間,官民比例嚴重失衡。且會議形式以報告為主,委員無任何監督制衡實權 ,因此遭環團批評形同虛設,已淪為背書性質。

立委田秋堇表示,當初蘇花改草率通過的疑慮,如今一一浮現,雖然工程顧問公司表示若修改路線需要經過環評很棘手,不過她認為,如果有需要重作環評就該重作,現階段可以先解決包商壓力,若暫緩停工3個月,就予以延後3個月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