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 黃榮村:實施比九年一貫嚴苛

記者台北報導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今天(5)參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因應十二年國教人才培育及教師專業精進研討會」;黃榮村表示,目前規劃的十二年國教,比較像入學方式的調整,而非改革國民教育,但他仍給予,認為有開始才有改進的機會。

十二年國教預計在103學年度正式上路,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認為推動十二年國教,能讓升學壓力減輕,升學考試轉型,促使國中教學回歸基本面,和小學階段的多元發展、創意發揮順利銜接;同時能讓學生有自主的知性和生涯探索、批判式教學提前在高中落實。另外,過去臺灣的中學教育是高中、高職提前分流,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可能達到「延後分流」的效果,根據跨國研究比較發現,提前分流的國家在閱讀和數學成績方面不均度都高於延後分流國家,而且提前分流將使家庭的社經背景提早介入。

不過黃榮村也意有所指表示,在臺灣推動十二年國教有許多限制,不能傷害別人溫暖的感情,像是明星高中、技職教育如何納入,都必須考量在內。

黃榮村提醒,當年推動九年一貫課程時,社會上出現「國力下降」、「英數成績的城鄉差距拉大」等疑慮,雖然最後沒有發生,但十二年國教勢必仍將面對類似問題,甚至又多了公私立學校、高中職、明星高中等變項差異,因此實行困境會比九年一貫更加嚴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