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研討會 專家學者提建言

2012/05/06
記者台北報導

「因應12年國教人才培育及教師專業精進研討會」昨日登場,首場次聚焦時代、制度變革與資源重分配等議題,會中專家學者紛紛提出個人看法,包括推動12年國教,能讓升學壓力減輕;12年國教應提高特色入學的招生比率;基本教育的均優質化,到處都有就學機會等,除協助國人了解12年國教的具體策略內涵,更為落實12年國教人才培育使命,盡一份心力。

 因應103年8月起全面實施12年國教,臺師大區分2次舉辦「因應12年國教人才培育及教師專業精進研討會」,探討中等學校面臨12年國教實施後的嶄新教育環境,該如何調整觀念、認識新法令與新制度、精進個人專業知能,並聚焦12年國教的時代意義、制度規劃、國際參照、適性輔導等4大面向,深度探討實踐的方向與策略,希望能增益中等學校轉型,以利國家重大教育政策推廣施行。

 首場次昨日以「時代、制度變革與資源重分配」為題,除由歷任教育部長黃榮村、楊朝祥、曾志朗,以「12年國教與新世紀人才培育」進行深度座談,並以宏觀視野談論12年國教政策人才培育的優勢、限制及配套方式,為會議揭開緒章外,清華大學工學院教授賀陳弘也以12年國教政策引發的精英培育制度迷思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釐清近來爭議性頗高的話題。

 下午場次,由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處長吳清鏞分享宜蘭縣推動12年國教的發展過程,透過具體實務運作經驗,建構可行的模式供其他縣市參考。最後,由立法委員鄭麗君、陳學聖,以及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針對「12年國教之法制化與社會資源重分配」為題,就其法制化、相關條例法令及各項配套措施,進行座談意見交流,探討12年國教政策該如何將國家資源,作合理分配與注入,以達成帶起每個孩子的目標。

 第2場次預計5月12日展開,將以「課程、教學暨適性輔導」為題,促使大家了解12年國教的理念內涵及目標,進而落實12年國教的實施。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