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只重升學 學者:盡速制定課綱

2012/05/04
記者台北報導

12年國教已於日前拍板定案,然而,其只重視升學方式卻無完整課程配套,令學者擔憂不已。東吳大學教授劉源俊、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和政大教授周祝瑛今天呼籲教育部,應記強師資品質、擬定課程方向,並且增加學生適性發展的機會。對此,教育部回應說,國家教育研究院已在擬定課程指引,預計明年6月完成,屆時將會依此規劃課綱。

有鑑於台灣學生國文素質日漸低落,「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今天舉辦記者會,要求教育部在新版課綱上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四書恢復為必修、古文比例提高至65%,且高中國文的時數由每週4節課曾至5節課。學者劉源俊、吳武典和周祝瑛都應邀入席,相談12年國教未來可行的方向。

「現今的12年國教充其量只能稱作75%免試升學方案。」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劉源俊批評,此次教改只關心升學的設計面,卻忽略課程和老師教法,且課程大綱至今遲遲沒有下文;設定目的本在於協助教改策畫的「科學教育指導會」和「人文社會科教育指導會」也形同虛設,完全沒盡到督導各級各科課程的責任。

劉源俊表示,教育部應秉持因材施教原則,確立公立中學的課綱內容,並讓私立學校自主發展,也應顧及不願在校學習者的需要,提倡「在家自學」;此外,會考應放在國一、二才有意義,目的在於均衡城鄉和補救後段科目,否則將會與升學產生掛勾。

強調12年國教課程應大重整,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指出,國中和高中職課程的連貫銜接應加強,並允許高中職配合學校類型、特色和學生性向規劃多元、彈性、創新的課程,擺脫應試教育的窠臼,並加強生涯規畫輔導,幫助學生尋找自我興趣。

另外,吳武典也提到,長遠之計應全面檢討中小學課程,並要求國家教育研究院等專責機構依照課程發展的標準程序,將九年一貫課程和98、99年高中課綱全面納入12年國教政策中,才能實現垂直整合,構築有系統的課程。

政大教育系周祝瑛則認為,目前除了免試升學,尚缺乏具體的教學內容,包括師資改善方式、學區規劃如何因地制宜和如何讓學生能夠適性發展等配套措施。因此,她建議教育部應盡快研議12年國教的課程規劃方向,搭建出完整的課程內容,才能有效幫助學生脫離升學主義的框架。

對此,教育部中教司科長陳彥潔回應說,國家教育研究院目前已在擬定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課程指引,預計明年6月完成,屆時將會依此規劃課程總綱,再逐一規劃個課程綱要。至於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所提出的3點訴求,陳彥潔也承諾將呈報教育部,納入訂定課綱內容的參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