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調降到3科」 高中校長請命

2009/05/16
記者南投報導

台北市麗山高中校長陳偉泓和大直高中校長楊世瑞,昨天在大學教務主管會議強烈要求,為配合99學年度實施的高中98課綱,大學指考應減少採計科目到3科。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教育部為積極推動減少指考採計科目,將修訂相關辦法,目前規定採計3到6科,99學年度至少要減為3到5科,希望101學年度能再減為3到4科。

何卓飛強調,大學應考量高中教學現場,體認新課綱實施的目標,不要讓高中校長擔心未來高二課輔反成主流,教育部會積極跟大學勸說,強烈呼籲,還要修改大學考試分發入學招生辦法。

97學年度公私立大學校院教務主管會議昨天是第二天,陳偉泓和楊世瑞專題演講,並替高中學生向大學請命,建議指考採計科目數,應由現行的3到6科調降到3科,最多也不要超過5科,且99學年度實施最好。

陳偉泓說,近年大學校系採計指考科目數逐年增加,一、二、三類組都在4、5科以上,高中99學年度新課綱實施後,採計科目如果仍維最多6科,將對高中教學和學生學習不利。

他表示,高中科目數過多,有15到17科,上課時間太長,學生少有自我主動學習機會,壓力很大;新課綱雖增加彈性選修,時數不足,將讓高中配課困難,且高二增加輔導課及課後輔導將成為主流,不利學生學習。

陳偉泓和楊世瑞都說,採計6科對高中教學影響很大,如能降低採計科目,有助活化高中教學,以及學生多元自主學習。大學可透過加權採計科目,錄取具關鍵能力的學生,並不影響大學選才。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