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與兩岸人權交流」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5/03

自2008年開春以來,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對話與交流重新啟動。當前兩岸關係以和平發展為主軸進入大交流的時代。在此一背景之下,隨著兩岸交流的深化,展開軟性價值的對話亦趨於成熟。我國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已逾兩年,而規範的落實仍取決於官民思維與觀念的轉化與強化。反觀對岸自1989年以來,中共面對國際人權思潮壓力的反應,已逐漸從引用國情不符等藉口的敵視與辯證態度,轉而積極運用其躍升的國際地位來強化其對人權內涵與規範的話語權,並制定人權行動計畫,「先易後難」地推進人權的實踐與保障。然而在價值觀的論述上,仍在人權相對主義與普世主義之間擺盪與磨合;黨國高於人民、穩定壓倒一切、法律為政治服務的基本狀況與結構並未改善。因此,在人權實踐上仍與所謂行動計劃中的宣示有極大的落差,特別是對侵害公民與政治權利的現狀視而不見或變本加厲。

中國大陸著名經濟學者燕繼榮指出,「從某種意義上講,中國的經濟成就是以低民權、低福利、低保障換來的:低民權、低福利、低保障降低了交易成本,促成了經濟發展」,台灣亦經歷過重經濟、求富足而輕忽人權的類似發展道路,其遺緒影響至今。不過,至少在形式上,中共已簽署前述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尚未批准),還積極參與國際人權建制,中共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07年成立以來即一直為理事國。本此,兩岸進行人權論述與價值的對話與交流產生共同的基礎。

更值得深思的是,從此次總統大選可以看出,仍有近半數台灣選民對「九二共識」有所疑慮。這證明當前兩岸關係似出現「愈讓利、愈疏離;越交流、越焦慮」的現象。亦即,無論基於歷史、政治或因交流而生的各種成因,近半台灣民眾對中共長期主政的大陸仍有強烈的不信任感,而兩岸在價值觀與法政制度上的落差即是彼此猜忌與疏離的主因之一。可見今後兩岸關係深化的關鍵:不在於往來的「量」,而在於相處的「質」;不僅止於有形的「生計利益」計較,更取決於無形的「價值思惟」對接。

因此,兩岸交流在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而逐漸「由經入政」的過程中,卻忽略了建構「社會互信」此一必經的介面與階段。故政府除戮力落實既有的協議外,更應以形塑「文化戰略」的高度,積極鼓勵與促成兩岸間的人權價值與思惟對話,讓兩岸在史觀詮釋、人權價值、公民文化,甚至制度革新上溝通與互勉。藉此促進兩岸關係由「利益互惠的和平發展」提升至「價值對接的和諧發展」層次。如此始能彌合兩岸落差,強化民眾互信,漸次形成社會互信,方可能「由經入政」的跨越,讓台灣人民放心。

再者,近年來大陸提出「和諧世界」戰略思維,並致力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其實,優先推動「兩岸關係民主化」或許更為實際且迫切。換言之,大陸為建構世界新秩序所表述的前瞻理念,如平等、多元、民主、包容、互信、利他、非強制等等價值觀,應先注入兩岸關係的決策與實踐中。藉「和諧兩岸」的實現向國際社會證明「和諧世界」具有可操作性與說服力。更重要的是,中國大陸應正視其人權現狀,將人權保障與實踐從儀式性的宣式轉變為規範性的履行。誠如新任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女士於2010年8月1日在北京大學百年紀念講堂演講時語重心長的強調:「如果我們對於文明的尺度完全沒有共識,如果我們在基座的價值上根本無法對話,『血濃於水』有意義嗎?」

順應上述發展,中華人權協會於2010年起正式推動兩岸人權交流,是年6月10-12日,本會應中國大陸的中國人權研究會之邀,在北京進行兩岸兩會的首次正式交流。2011年7月5-8日,中國人權研究會應中華人權協會的邀請,亦首次組團來台進行人權交流。同年9月,本會亦派員參加由中國人權研究會主辦北京人權論壇。雙方的往來與交流的制度化雖未簽署書面協議,但已成為兩會的共識與默契。兩會以同為華人社會的實踐經驗,進一步將人權價值的推廣與落實,納入兩岸人權交流對話的範疇。循此,本會寄望藉此座談會就兩岸人權交流與價值對話的可行性與有效性集思廣益,並進一步探究九二共識與兩岸展開價值觀磨合的建構願景。

主辦單位:中華人權協會 合辦單位:中華民國台灣法曹協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時間: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下午 1:00 - 5:40。 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B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議程:

1:00→1:20

報    到

1:20→1:30

開幕式

蘇友辰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

高思博 (中華民國台灣法曹協會理事長)

 

 

 

 

1:30→2:40

 

場次一

九二共識的原則與兩岸價值觀的磨合

主持人

柴松林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總統府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

與談人

高思博 (中華民國台灣法曹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許文彬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總統府國策顧問)

陳淞山 (美麗島電子報專欄作家、陳水扁辦公室前主任)

趙春山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2:40→2:50

茶    敘

2:50→3:00

貴  賓

致  詞

張顯耀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

 

 

 

 

3:00→4:10

 

場次二

兩岸人權交流的機遇與挑戰

主持人

高育仁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

與談人

王興中 (華人民主書院秘書長)

吳威志 (中華人權協會秘書長、雲林科技大學法研所所長)

周志杰 (中華人權協會兩岸交流委員會主委、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曹興誠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顧問、聯電名譽董事長)

董立文 (中央警察大學副教授、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前主任)

4:10→4:20

茶    敘

 

 

 

 

4:20→5:30

 

綜 合

討 論

兩岸人權對話與文教交流之省思與展望

主持人

李永然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總統府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

 

 

與談人

戎撫天 (旺報總主筆)

吳惠林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所研究員)

湯紹成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第一所所長)

楊泰順 (中華人權協會常務理事、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

張登及 (中華人權協會兩岸交流委員會副主委、台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5:30→5:40

閉幕式

總  結

蘇友辰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

周志杰 (中華人權協會兩岸交流委員會主委、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5/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您好。
目前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新聞,
題材內容方面都是適合參與我們所主辦的「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所以想詢問作者的聯絡電郵,好讓我們能夠親自邀請參與這次的報導獎比賽。
共有三種參賽類別進行報導獎比賽,
分別是專業記者參與的「專業新聞獎」,
或是一般民眾都可以參與的「公民新聞獎」,
還是大陸的公民記者「大陸地區寄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獎特獎」。
各類作品只要為民國101年7月1號至民國102年6月30日之報導,皆可參加。
如果想要瞭解詳情,
亦可以參考
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網站: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7news/ch/index.asp
若有甄選辦法、申請報名表或任何相關問題
請直播(02)2882-4564轉2371
或E-mail到[email protected]

另外我也發現您撰寫了很多的有關兩岸交流的新聞,
也希望您能透過這平台,
讓更多人知道您的新聞。

希望有關於兩岸新聞的影音/非影音類作品都踴躍參與,
獎金最高達5萬台幣!!
歡迎如有其它相關兩岸新聞的作品都一起來參加,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