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財團惡整學者 台塑火大

2012/05/02

【中央社╱台北2日電】 2012.05.02 05:25 pm

台塑集團控告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引用不實研究數據,引來學界聲援並投書媒體憂心財團惡整學者、恐引起寒蟬效應。台塑今天強調,「堅決反對利用學術自由之名,行不義之事」。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在研究報告中質疑,台塑六輕污染物造成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增加,遭台塑民事控告侵權行為損害賠償,求償新台幣4000萬元,成為台灣首宗財團控告學者研究案例。

為此,日前有近500位學者連署聲援莊秉潔,呼籲台塑勿箝制學術自由,應撤回告訴。後續還有讀者投書,憂心財團惡整學者,恐引起寒蟬效應。

台塑今天為此發布新聞稿表示,向來尊重任何學者的學術及言論自由;但學術自由應該是基於事實而發,並非可以毫無節制,任意而為。

台塑說,若是動輒以個人的臆測即擅自對外發表所謂的研究結果,以致引起社會恐慌,對企業形象造成傷害,不但完全與學術自由無關,並且已經涉及刑責,這也是為什麼台塑會對莊秉潔提告。

2011年11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莊秉潔在雲林縣政府指稱,根據環保署公布資料顯示,六輕排放一級致癌物砷、鎘,佔中區總排放量4成以上,導致雲林縣沿海居民直腸癌、血癌的死亡率偏高。

台塑說,環保署根本沒有莊秉潔所公布的各項資料及基礎數據,當然更不可能提供所謂的這些資料給莊秉潔;經據此再請莊秉潔澄清說明,莊秉潔改口說他是引用環保署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的調查報告數據。

經台塑查閱該項報告發現,它的內容是在說明全國空氣中重金屬歷年的調查結果,並沒有針對那個工業區做深入研究。

而且,調查過程中所檢測的工廠煙囪都符合排放管制標準,中部地區空氣中的重金屬含量不但遠低於國家標準,還逐年下降,顯示環保署推動空氣污染防制有顯著成效。

台塑說,報告中不但沒有六輕排放量占中部地區多少比例的資料,莊秉潔甚至刻意曲解報告原意,以個人的臆測指控,六輕建廠導致癌症增加、六輕過去因為污染每年額外造成1686人死亡等。

台塑表示,這顯然是故意散布不實言論,嚴重侵害台塑名譽及形象,同時造成雲林沿海居民人心惶惶。

台塑說,曾於2011年11月11日去函莊秉潔,要求說明及澄清指控內容的科學依據,但並未獲莊秉潔回應。

基於莊秉潔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已嚴重傷害台塑的形象,並且造成雲林沿海居民的恐慌,台塑在今年 3月9日對莊秉潔提起民、刑事告訴。

台塑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司法程序讓社會大眾瞭解事實真相,也還給台塑、雲林沿海居民及社會大眾一個公道;民事部分相關的求償金額,將全數轉捐給財團法人醫學研究機構,進行癌症相關疾病研究。

【2012/05/02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被指財團惡整學者 台塑火大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066827.shtml#ixzz1tjPFP0aE Power By udn.com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