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鼓勵兒子讀社區高中

2012/04/30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家長不須對十二年國教政策感到有壓力,「壓力在教育部、學校和老師」,要持續推動社區高中職優質化,讓家長放心孩子就近入學。

他並說,他有一個小孩現在讀小四,會鼓勵就讀住家附近的優質高中職,不會搶進明星學校。 但配合十二年國教上路,國中教育會考的英語科目要考聽力、數學科有非選擇題,加上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林林總總,真能減輕學生壓力嗎?目前的國一生首屆適用十二年國教,每天身陷考試與補習中,情況並未改變。

蔣偉寧坦言,十二年國教相關措施「要趕快跟上來」,針對教學現場,教育部將有四百個宣導團進入國中,引導各校回歸教學正常化,培育學生有多元的能力和表現。他並向家長喊話,「不要一廂情願讓孩子只是會考試」,應接受學校以多元方式教育學生。

蔣偉寧說,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比例至少有七十五%,教育部預估明年全國優質高中職達成率可達八成,家長就能放心讓小孩就讀住家附近的社區高中,「就不用煩惱明星高中超額比序問題。」但若家長維持傳統思維,以學校排名為入學考量、天天盯著比序項目,他覺得「很可惜」,孩子也會更辛苦。

至於國中教育會考,蔣偉寧說,目的在於監控國中生的學力,並非為了超額比序。外界對英聽納入會考有不少看法,他表示,過去英文測驗著重考閱讀能力,但學生的英語溝通表現,關係未來在國際上的競爭力。而英語口說較難測驗,因此考聽力以瞭解學生的程度。

家住中壢的蔣偉寧現有一個讀小四的兒子,是十二年國教的適用對象。他說,如果住家附近就有教育部認定的優質化高中,會鼓勵小孩去讀,不一定要去搶明星高中;中壢高中、平鎮高中都不錯,是小孩未來可以選擇就學的學校。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