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漲價,要過活 反過勞,要加薪」
2012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大賽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5/01
資料來源: 

去年的「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在台北街頭盛大舉行,約8000人的長長人龍發出怒吼,提出勞動條件要保障、貧富差距要縮短、經濟弱勢要救助、生活品質要提升等四大主軸,然而,馬總統連任成功後,不僅沒有回應社會的期待,勞工家庭更在近日來的物價漲風中受苦,而選舉前的承諾諸如社會住宅、稅改等,都有可能跳票,崩世代的問題更日益惡化。

今年五一,我們上午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以嘲諷的型態舉辦「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大賽」,真實呈現不同基層勞工所面臨到的生存困境,而運動會的規則「保證不公平,絕對讓勞工輸在起跑點」。

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會將舉行下列等競賽項目:

  1. 1.「追逐薪資大賽跑」:象徵青年勞工奮力追逐工作與加薪的無奈。
  2. 2.「物價大跳高」:象徵低薪勞工面對高漲物價,無論多奮力地跳,也趕不上物價上漲。
  3. 3.「買房大舉重」:象徵上班族再如何用力也舉不起沉重的高房價負擔。
  4. 4.「家庭負擔大跳遠」:象徵女性面對職場與家庭托育托老的重擔,在職場上也跳不到高薪好職位。
  5. 5.「稅賦負擔大鉛球」:象徵繳稅一毛錢都跑不掉的勞工與資本利得免稅的財團之間的必輸對決。
  6. 6.「醫師過勞射箭賽」:象徵超時過勞的醫師射中醫療品質標靶的狂想曲。
  7. 7.「社工黑鍋競走賽」:象徵不斷過勞且案量超多的社工,一旦出事,成為背黑鍋的悲劇。
  8. 8.「建教生血汗躲避球」:象徵建教生面對「假訓練、假學習,真工作」的殘酷世界,被政府、企業與學校三方火力所迎頭痛擊的慘狀。

主辦單位於凱道上,也設置一個「超大型馬總統臉書牆」,開放給所有社團與民眾,貼上最想告訴馬總統的一句話或一個字,主辦單位並將於活動結束後,設法將該臉書牆送交給馬總統本人,讓馬總統實際了解民眾對他的期待。最後,主辦單位在宣讀「五一宣言」,並要求馬總統必須在520就職演說當中,確實嚴肅回應當前崩世代勞工所遭遇的困境之後,給勞工一條活路之後,結束整場活動。

台灣勞工陣線2012五一宣言

台灣在國家舉債浮濫、財團索求無度、貧富差距擴大、就業不穩定以及少子女化等崩世代危機之下,我們認為台灣下一世代領導人的腦袋,都必須重灌新的作業系統,才能有新思維面對新時代。

我們認為,面對未來,台灣必須追求「創新福利國家」,找回一個新的公共力量,「把國家找回來」,我們需要一個「公民參與、為民服務」的「再公共化」政府,社會福利與產業創新相結合的「創新福利國家」。

我們認為「創新福利國家」必須依循以下原則:

  • 1.經濟發展依循「就業式成長」。
  • 2.為穩定就業,產業發展應以「製造業為本」。
  • 3.照顧弱勢不應只發津貼,應「福利服務公共化」。

我們具體主張:

  • 1.管制資本外移,搶救工作機會。
  • 2.提高基本工資、資本利得課稅救台灣。
  • 3.壯大工會組織實力,落實產業民主。
  • 4.建構失業救助體系,減少工作貧窮。
  • 5.禁止責任制,遠離過勞。

面對520連任總統馬英九就職,我們呼籲馬總統必須在五二零的就職演說上,回應上述日益嚴重的社會矛盾與衝突,嚴肅慎重提出解決方案,向全國一千多萬的勞工朋友說清楚講明白,給台灣勞工一條活路。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