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催生專責動物保護司」
讓「畜產及動物保護司」變成真正的專責「動物保護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5/01

立委黃昭順、丁守中、林岱樺、田秋堇、知名作家朱天心、駱以軍、學者、民間團體出席呼籲支持。年輕人將人體彩繪的行為藝術,扮演台灣牛、貓咪行動劇。當場將「畜產及動物保護司」立牌撞破分開,象徵畜產/動保不分家,動物保護是空話。

制度不改,悲劇無法終止。動物保護行政組織架構上,目前全國動保最高主管機關,只是畜牧處下面的一個「科」,位階過低、橫向協調不力、人力和經費不足的結構以及動保和畜牧的混淆,正是悲劇主因。12年來,導致96萬隻無辜的狗兒慘死收容所。收容所的流浪動物幾近只有等死的命運。

在動保團體要求設立動保司的呼聲下,動保界的重大法案即將面臨重大關鍵點,從去年到今年經過一年的努力,獲得百餘學者及各界演藝、藝文界、民眾熱烈支持,最後苦爬送八萬張明信片到總統府,到現在卻還是不得其門。究竟要讓我們等多久?目前來到關鍵時刻,農業部組織法即將於5/2(三)早上審查,這次我們希望於農業部組織法將畜產及動保分開,設立專責的「動物保護司」,方使動保困境能在體制結構上,獲得根本突破。

記者會中年輕人將以人體彩繪的行為藝術,扮演台灣牛、貓咪行動劇:此次中央政府組織法修法,在行政院版本裡,動物保護的主管單位仍與畜產合併為「畜產及動物保護司」。象徵經濟動物的台灣牛怒吼:畜產綁架動保,動物哀嚎誰聽到,當場將「畜產及動物保護司」立牌撞破分開,象徵畜產/動保不分家,動物保護是空話。

【主辦】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百餘社團參與)、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 【時間】5/2(三)9:30AM-9:50 AM 【地點】立法院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新聞聯絡人】:何宗勳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0920-329-493);林憶珊 關懷生命協會秘書處主任(0918-551-117) 【出席來賓】 主持:何宗勳(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 作家:朱天心(動保司行動聯盟發起人)、駱以軍(知名作家)    杜韻飛(生殤像影像工作者) 委員:黃昭順(暫訂)、丁守中、林岱樺、田秋堇、張曉風委員辦公室主任王凱民 學者:吳宗憲(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 MGO: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黃泰山(貓狗人共和國理事長)、lisa(台灣動物協會理事長)、鄒敏惠(大學動保社團連線代表)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5/0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