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不開專任教師缺 流浪師抗議

2012/04/30

http://udn.com/NEWS/LIFE/LIF6/706175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2.04.30 02:57 pm

五一勞動節前夕,數十名大學大學教授、兼任教師與研究生到教育部前抗議,指出大學的各種「非典型教職員」處境,包括兼任教師因為大學不肯開專任缺額,只能不斷在各大學間兼課,宛如大學的流浪教師,有人月收入不到萬元。教育部回應,大學專任教師比例已納入評鑑項目,將全面把關。

高教工會今天帶著數十名大學教師與研究生到教育部抗議,並指出,過去10年大學增加63%的兼任教師,如果兼任教師每周有10學分的課,備課、改考卷、上課就要花掉44 小時,以每小時630元的鐘點費計算,月薪僅1萬8900元,待遇和專任教師天差地遠。

東海大學社會系兼任教師蕭旭智就指出,他拿到博士已經三年,都在流浪中度過,最高紀錄曾在東海、中興、台中教大與弘光四所大學兼課,最多每周有19學分的課,才有4萬多元的月薪;最慘的時候只有2學分,月薪僅8000元。

蕭旭智指出,他一直想考上專任教師,但各校幾乎都不開缺,僅以兼任教師因應,像他這樣的老師很多,儼然成為大學的流浪教師。高教工會理事長戴伯芬則提出研究生、兼任教師與實習生被勞動剝削的現象,要求教育部全面體檢大學的勞動權益問題。

教育部專門委員梁學政回應說,大學的勞動條件必須考量學術環境與專業特殊性,例如為了引進更多業界師資,以兼任教師聘用,讓大學的教學可以與業界接軌,兼任教師的數量才會大量增加。

但他也強調,大學兼任教師過高的現象,已被教育部納入大學評鑑項目,大學系所主要的核心課程不能由兼任教師上課,否則評鑑會扣分;目前兼任教師未納入勞基法,教育部也會積極與勞委會協調,讓兼任教師有最基本的保障。

【2012/04/3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

回應

公立大學正職(非約聘)叫獸月薪12萬元,年休180日;退休領同等金額外加18%,,年休365日。

對社會不義事件沉默、麻木,甚至志願成為御用學者、奸商的走狗,合力掏空國土、圖利不法,諸如:李鴻源、沈世宏、蔣痿寧、陳保雞。

民眾有能力、有義務這樣豢養這批好吃懶做、傷風敗俗、違法亂紀的「知識份子」、「社會清流」、「國家菁英」嗎?

人事費用佔教育預算90%,為人師表厚顏謂之:「教育資源以學生為重」。

利益被正職叫獸全包,年度教育預算卻固定甚至在財政捉襟見肘時期縮減。圈內人吃盡利益,圈外人只能在圍牆外探頭探腦、指指點點。

惡劣的人性顯現在:流浪教師一旦從圈外鑽進圈內,就立刻全力防堵圈外人分食其不當,甚至不法利益。

公立學校的正職(非約聘)教師、主任、校長,從國小到大學,99%是米蟲,是吃垮國家的害蟲,是社會的龐大黑暗勢力,是賄選政客的選舉樁腳,危害社會的主力。

這批敗類,唯一在做的是:默默等待下次總統選舉前,卑鄙政客盜用民脂民膏幫自己加薪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