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義未要回,抗爭不停歇:
回顧2011年阿美族的土地爭議與行動

2012/04/30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責任主編:樓乃潔

原住民第三次還我土地運動始於1993年,至今已事隔十年以上,但促使壓迫與不公義產生的結構性因素仍並未明確的被官方檢討與解決,因此到2012年的現在,依然有許多待被解決的土地爭議和開發議題著落在台灣各地的原住民部落。在近幾年網路社群發達普及和青壯年意識覺醒的狀態下,讓議題的串聯、行動的籌組展現有了新的型態與力量。本篇彙整的議題,以阿美族相關土地議題與抗爭行動作為核心,回顧2010年底至2011年底的運動走向。

2010年11月20日於花蓮Makuda’ay(港口)部落,舉行了「Pangcah土地百年戰役」音樂會。在這個由音樂圍繞的氛圍中,面臨土地議題與生存壓迫的三鶯部落、溪洲部落、崁津部落、塔古漠部落、噶馹佤部落、港口部落、都蘭部落、刺桐部落等阿美族部落彼此結盟,成立了Pancah阿美族守護聯盟。Pan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的成立,象徵著一種新型態的原住民運動,有別於各部落、各議題單打獨鬥的方式,以青壯年為主要行動群,透過有組織性地串聯代替以往一次性的動員,面對一波波從過去延續至今的不公義與爭議。

回首民國100年,多處財團吞食原住民保留地,當時《花東發展條例》前身《東部發展條例》中的爭議性條文假若通過,將加速原住民傳統領域的流失;尚無子法通過的《原住民基本法》被架空,讓原住民想抵擋不義開發之路顯得更加困難,而官方提出的《原住民自治法草案》不顧輿論的質疑,加速推動。在這背景下,2011年1月28日,Pan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發起了「阿美族128土地百年戰役-凱道守夜行動」,以「國家應向阿美族道歉、歸還阿美族傳統領域、簽訂阿美族自治條約」為訴求,動員結盟部落和聲援團體,前往凱道表態吶喊。

2011年5月21日位於花蓮縣光復鄉的大農大富森林遊樂園區,於開幕時部落族人到場抗議表達不滿與立場。大農大富森林園區位處於阿美族的傳統領域,園區的成立是為馬英九總統「愛台12項建設」政見中的其中一項。而該園區用地為林務局向台糖租借而來,其所有權歸屬台糖。原屬於阿美族傳統領域的土地,因台糖自1945年由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台灣糖業接收委員會」接收日本在台灣四大製糖株式會社的資產,淪為台糖公司的財產。歷史脈絡所造成的掠奪,政府不但沒有正面回應與處理反而加速開發,故在馬英九總統到場的大農大富森林園區開幕儀式,爆發了當地阿美族人要求歸還傳統領域的抗議行動。

抗議行動與走上街頭,並非不理性地的一時衝動,而是有脈絡可循的行為,陳情抗議也非表達訴願的唯一形式,藝術,是另外一種意念表達與匯聚人心的方式。2011年7月2日在台東的杉原海岸,以藝術家為主要團體成員的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展開了為期一個月、以沙灘露營、裝置與表演藝術發表的「違˙離集體藝術行動」,並且,於同年10日舉辦「千人牽手吼海洋」行動暨「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以「還給我們的大地與海洋應有的尊重與潔淨;尊重法院判決,臺東縣政府須命美麗灣停止開發;尊重原住民族自然主權,美麗灣BOT不該定案;暫停東海岸不當的開發案,儘快建立土地環境法制;拒當觀光殺手,堅決不住美麗灣大違建,並抵制美麗華、美麗信及德安等相關企業」等五項為主張,以藝術做為媒介,擴散議題與表達民意。

從2010年底「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的成立與各部落的結盟開始,串聯的力量在2011年的各項原住民相關議題中逐漸發酵。太巴塱部落青年與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於2011年9月5日到9日聯合發起的「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行動,延續了5月21日大農大富森林園區開幕儀式爆發的要求歸還傳統領域的抗議意念,以「立即歸還傳統領域、公佈傳統領域調查結果;立即停止一切未經部落同意的傳統領域開發案;馬英九代表國家為掠奪原住民傳統領域道歉」等三項為訴求,從位於光復鄉的太巴塱部落為起點,從9月5日開始以腳行經Karowa(噶馹佤)、Fataan(馬太鞍)、Takomo(塔古莫)、Cinaluan(吉那鹿岸)、Cirakayan(吉拉卡樣)、Cihafayan(草鼻)、Paliyalaw(巴黎雅荖)、Natawlan(荳蘭)等10個Pangcah(阿美族)部落與Truku(太魯閣族)魯巴斯部落、Psngan(富世部落)等具土地爭議的部落,9月9日時走至凱蘭格蘭大道。

「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所凝聚的力量持續迴盪,跨越地域彼此相互促發。至同年11月12日。都蘭部落青年會號召青年回鄉,參與「為Sra(土地)而跳,護衛都蘭鼻」行動,並於活動中與太巴塱部落、拉勞蘭部落青年進行結盟,要求東管處立即停止都蘭鼻的BOT開發計畫,將傳統領域歸還給都蘭部落的阿美族族人,並且呼籲東管處的職權應轉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接管,脫離交通部管轄。

隔月23日,於花蓮縣豐濱鄉東部風景管理處入口,港口部落以「政府不要竊我土地,還我主權」為口號,舉行「封冰箱」抗爭行動。土地與海洋,於阿美族的文化慣習,有許多蘊含與自然相依相惜的生命智慧,抗爭行動以「封冰箱」為名,意味著土地主權的宣示,以及原住民傳統領域被不當掠奪的控訴。此次抗爭行動的脈絡,始於花蓮石門段823及592地號的土地爭議。此兩地號的土地範圍,為港口部落的傳統領域,1990年,豐濱鄉公所以颱風天淹水造成部落按「台灣省山胞原居使用土地劃編山胞保留地要點」申請的文件遺失為由,申請未果,土地因此被劃為國有,產權就此歸屬財政部國有財產局。1993年,兩地號之土地被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無償移交給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東管處)使用。2008年,東管處進行規畫案,想將823及592地號的土地發展成「多功能公園」。原屬部落的傳統領域,從申請原住民保留地的檔案遺失、豐濱鄉公所不願意正面回應與處理的那一刻開始,面臨傳統領域隨時都有被不當開發的可能。

從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的成立、大農大富森林遊樂園區揭幕儀式的抗議、於杉原海岸的違˙離集體藝術行動到為Sra(土地)而走、為Sra(土地)而跳、「封冰箱」抗爭行動,皆展現了以青壯年為行動主體、跨部落的連結為運動基底的模式,有別於各部落、議題單打獨鬥、一次性抗爭的方式。各部落的協同與聲援,產生了一種彼此相互支持與陪伴的關係,快速動員所產生的消耗降低,族群的認同與要回傳統領域的意念升高。對於守護祖先所留下的土地,意念更加堅定。

附件一:邀請函

2012年5月9日,「為土地而說」議題分享會邀請函

附件二:議題懶人包

溫和的民族,不遲來的行動。馬庫達愛部落土地自救會Blog。

刺桐部落格

附件三:2011年原住民相關議題與行動-表格式整理

時間

行動

發起單位

行動地點

2011年1月28日

阿美族128土地百年戰役-凱道守夜行動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

台北:凱達格蘭大道

2011年4月3日

「音響轉尖石」

愛鄉、愛土地、護家園 生命音樂饗宴

尖石鄉反興建水庫聯盟、尖石鄉尖石山生態觀光產業發展協會、錦屏基督長老教會

新竹縣:尖石鄉文化館

2011月4月14日

巴陵壩毀我家園

住在組合屋十年的「Hagay哈凱部落」北上陳情

桃園縣復興鄉Hagay(哈凱)部落

台北:行政院口

2011年4月30日

430「護台東‧反核廢」大遊行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台東

2011年5月13日

反對假自治,513決戰立法院

爭取真實自治聯盟

台北:立法院口

2011年5月17日

「把你當人看」記者會

原住民行動聯盟(IPACT

台北

2011年5月21日

還我傳統領域‧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土地爭議

太巴塱部落青年

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2011年5月24日

假愛台,真違法!平地森林園區侵害阿美族傳統領域

──要求立即停止血淚平地森林園區開發記者會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

台北

2011年6月9日

圖利財團,荼毒Pangcah─抗議三仙台寶盛水族遊樂區記者會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

台北

2011年6月21日

「反反反美麗灣大違建

在地居民向監察委員陳情」陳情說明會

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臺東環境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刺桐部落、都蘭部落

台東:東河鄉公所

2011年7月2日開始,為期一個月

˙離集體藝術行動

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

台東

2011年7月10日

「千人牽手吼海洋」行動暨「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

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

台東

2011年7月19日

部落土地流失 水田監院陳情

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部落

td>

台北:監察院

2011年7月29日

「萬里水力發電計畫」的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場外抗議

花蓮萬榮鄉的居民及環保團體

台北:環保署

2011年8月4-8日

嘉蘭部落、好茶部落、小林重建會、南沙魯部落等八八風災受災戶分別向各政府機關提出國賠

 

 

 

2011年8月8日

莫拉克風災屆滿兩周年,嘉義、高雄、屏東及台東等災區的原住民族人,要求負責重建的相關單位:重建會、交通部、行政院針對風災重建工作給予合理說法及解決方向

 

台北:行政院

2011年9月5-9日

「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行動

Tafalong(太巴塱部落)青年、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

花蓮、台北

2011年10月9日

【原民千年 台灣巴萊】台灣原住民族出草行動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

台北

2011年10月20日

「我們的家為何不見了?

--請給住組合屋近十年的哈凱部落一個答案」監察院陳情

Hagay哈凱部落、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北:監察院口

2011年11月3日

台南市平埔族西拉雅部落發起的正名行動列車

 

 

2011年11月5日

都蘭部落「為Sra(土地)而跳」行動記者會

都蘭部落青年會

台北

2011年11月12日

「為Sra而跳,護衛都蘭鼻」暨「花東部落青年結盟儀式」行動

都蘭部落青年會

台東

2011年12月18日

「政府明知不安全 放任嘉蘭被水淹」 台東嘉蘭村請求莫拉克風災國家賠償訴訟

嘉蘭部落自救會

台東

2011年12月22日

2012原住民提問陣線」要求要辦原住民提問總統候選人辯論會。

2012原住民提問陣線」

台北

2011年12月23日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封冰箱」抗爭行動

港口部落自救會

花蓮

2011年12月30日

驅除惡靈-蘭嶼反核廢行動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台北:凱達格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