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試 還有什麼是真的?

2012/04/29
北市(銘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我在大學任教,每年此時都擔任系上大學甄試面試委員,親身經歷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應試場面,年復一年,比比皆是。

首先是好大一本備審資料,彩色頁面精工裝訂,裡面自傳、讀書計畫、公共服務證明、社團表現、各種獎狀,內容豐富,我到最近幾年才知道—補習班製造,醫科兩萬,沒上退一萬二,普通班一萬二,沒上退六千,連推薦信都包。

有一個學生進入試場,恭恭敬敬遞上備審資料,封面上彩色印刷膠膜封裝,除了姓名照片之外還有一串文字:我的座右銘「既然你已選擇迎向挑戰,就不要太在乎它的結局是成或敗,只要盡力去做就好—羅勃布朗寧。」我請同學說說他的座右銘,結果這位同學竟然張口結舌,說不出印在封面的人生座右銘。後來另一位考生,封面上的座右銘竟然跟這位一模一樣,原來是補習班提供。

有些學生進門坐定,先來一段英文自我介紹,一聽就知道是生吞活剝硬背下來的,可惜又背不熟。其實並沒有要求要用英文,不知道這些同學在想甚麼。

有一位同學的備審資料中,放了一張住宅管理委員會的感謝狀,做為他的公共服務證明,但一問之下大有問題「我爸爸是大樓管委會主委」。真是內舉不避親啊,但如果仔細研究一下其他人的公共服務證明,其實也好不到那去。

學生會造假,學校也不遑多讓,中午休息時間,我經過家長休息區,聽見一位南部來的考生家長在詢問行政人員,如果上了日後學生住宿的問題,這位行政人員斬釘截鐵:「沒問題!學校有宿舍。」他沒有告訴人家全校近兩萬學生,宿舍大約三千個床位,外籍生、陸生還要優先。沒人敢去提醒這位家長,因為少子化非常時期,校內教職員工,人人肩負招生重責大任。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