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污挨告 台塑向學者求償4000萬

2012/04/29

學界連署聲援莊秉潔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在去年反國光石化事件中,提出研究報告質疑台塑六輕污染物造成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增加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遭台塑民事控告侵犯名譽權,巨額求償四千萬,刑事控告加重誹謗罪。在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帶頭之下,超過五百名學者連署,今天將召開記者會,抨擊台塑打壓學術自由,企圖製造寒蟬效應。

台塑集團及莊秉潔昨天都以本案已進入「訴訟程序」為由,由雙方委任律師代表發言。

台塑委任律師吳雨學表示,去年四月環保署舉辦國光石化專家會議中,莊提出石化業造成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增加的研究方式,遭到會中學者及環保署質疑,還有莊提及六輕未向雲林縣環保局申報煙囪排放資料,事後台塑證明都有申報。

台塑︰事後查證環保署並無相關數據

另,莊去年十一月向媒體表示「環保署統計數據,六輕排放一級致癌物砷、鎘,佔中區總排放量四成以上」,台塑事後查證環署並無此數據。

吳雨學表示,莊教授相關不實言論影片,在網路不斷傳送,不但妨害台塑名譽,還造成民眾恐慌,因此求償四千萬,台塑會將獲得的賠償金,捐做癌症研究經費。

詹順貴強調 此案屬「學術自由」範疇

莊秉潔委任律師詹順貴強調,此案屬「學術自由」範疇,十五世紀哥白尼提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也引起質疑,但最後證明哥白尼是對的,學術結果見仁見智,不應該視為「妨害名譽」。網路上流傳莊秉潔的發言或演講影片,都是由聽眾上傳,並非莊所為。

詹順貴並解釋,莊教授引述的統計數據係環保署委託中興工程調查報告,參考國內外文獻,再以國際專業期刊肯定的模擬模式,完成自己的研究,發表台中港區工廠、以及台塑六輕工廠製程中確有排放重金屬、戴奧辛等致癌物。另外,研究顯示雲林縣沿海居民癌症死亡率近年來確有升高情形,因而規劃雲林縣監測方案,並在環保署內部專家會議中提出建議。

學界連署呼籲台塑撤告 勿恫嚇學者

學界連署文中強調六輕對環境衝擊有目共睹,台塑所做所為應受公評,台塑集團以巨額求償製造寒蟬效應,已經違反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台塑集團若認為報導不公或研究有未盡之處,可以開記者會、投書或另外委託研究計畫加以澄清,而非恫嚇學者,呼籲台塑撤告。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