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莊秉潔 台塑:研究數據不實

2012/04/29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遭台塑控告並求償,今天有學者聲援並呼籲台塑勿箝制學術自由,應撤回告訴。台塑回應,向來尊重學術及言論自由,但學者不能引用不實數據,造成居民恐慌。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在研究報告中質疑,台塑六輕污染物造成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增加,遭台塑民事控告侵權行為損害賠償,求償新台幣4000萬元。

為此有近500位學者連署聲援莊秉潔,且中央研究院院士周昌弘、中興大學工學院長薛富盛、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徐偉群等10多位學者今天召開記者會聲援莊秉潔,呼籲台塑勿箝制學術自由,應撤回告訴。

台塑的委任律師吳雨學表示,台塑向來尊重學術及言論自由,但莊秉潔引用不實數據,這些數據僅是推估性質而非實際的排放量,這已不屬言論自由範圍,不僅有損台塑名譽,也引起當地居民恐慌。

吳雨學表示,對於莊秉潔的研究報告,台塑曾經去函莊秉潔要求提出數據資料來源說明及澄清,但莊秉潔一直都沒有回應。

吳雨學還說,莊秉潔引用的研究數據說是來自環保署,但台塑向環保署查證,環保署否認有提供這類數據,並表示莊秉潔不是流行病學、健康風險管理的學者,環保署為此還特別召開記者會提出澄清。

吳雨學強調,研究數據應該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上,不應只是推估,且六輕當地居民罹癌原因不只是單一因素。而台塑對於環保,已長期投入金錢、人力、時間,達到的標準都高於法規要求。

至於台塑是否考慮撤銷告訴或和解,吳雨學表示,目前已進入法律程序,若莊秉潔想要和解,會有空間,但要看莊秉潔是否願意道歉或如何回復台塑的名譽。

吳雨學表示,即便台塑贏得這次官司,獲得4000萬元賠償金,台塑也會全數捐出。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