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嚴重卸責,管不了畸形班表!
基層護理工會持續自救,預告街頭相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4/29

從24歲點滴護士罹癌早逝的新聞,回看這短短半年已有七起護士身亡事件,更不用說,長期被醫院高層壓下來的、隱藏在職場的護士身心工殤潮。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與工傷協會,今天(4/27)早上到勞委會要求改善護理人的「畸形班表、超時工作」,並針對勞基法34條規定之「班別轉換之休息時間」規定、以及84條之一「責任制」,由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召開會議進行對話。不過勞委會作為勞工主管機關,卻在會議上嚴重卸責,把護理人員輪換班的相關規定,都推給衛生署。工傷協會、基層護理工會與到場聲援的護理人員們深感荒謬、不能接受,更要呼籲勞委會,別再卸責踢皮球! 畸形班表,勞委會看不懂、管不了!

勞基法第34條明定,「勞工工作採晝夜輪班制者,其工作班次,每週更換一次」,且「更換班次時,應給予適當之休息時間」,然而根據目前基層護理工會籌備會成員了解,多數護理人員常是「一週內輪值兩種班別或三種班別」的畸型班表(護理界俗稱花花班),超過晚上十二點後下小夜班、隔天七點左右又要接白班的情形,在護理人員之間相當普遍。再加上醫院不當超時加班,或管理階層隨意調班,護理人員僅有的換班間隔休息時間,全都用來調時差,護理人員們都在嚴重失眠、睡眠混亂的狀態下工作,生病也無法請假休息,甚至得靠身心科藥物幫助入睡。在會議現場,剛下大夜班就來抗議的護理人員表示,畸形排班使她常在下夜班後不到八小時就又要出門上白班,勞動條件處難道不認為這種班表已經違法?

當基層護理工會成員拿出畸型班表示意圖,追問勞動條件處專委陳慧敏,該班表是否已經違反勞基法34條時,陳專委卻遲遲無法依法作出解釋,而在近年內的血汗醫院專案勞檢中,也並未根據勞基法34條對醫院檢查班表、開罰。陳專委表示,目前勞基法確實未對輪換班之間隔時間做出下限規定,護理人員的訴求,勞委會「不敢越俎代庖,只能轉交衛生署決定」。

此話一出,逼得現場護理人員紛紛拿出自己的班表,要陳專委看懂護理人的畸形勞動條件,不能卸責,也逼使勞動條件處在現場承認:「一週輪換班兩次以上者,確實違反勞基法!」。

勞動檢查怎麼查?請勞委會來問基層護理工會!

既然勞委會看不懂畸形班表、也不清楚休息時間,基層護理工會籌備會初步提出,換班至少應間隔48小時,並要求勞動條件處再召開會議,與基層護理人員討論休息時間下限,避免畸形班表逼人過勞!勞動條件處一再將問題推給衛生署,不敢對休息時間下限表示立場,甚至說工時排班問題要交給「勞資協商」,看不懂班表、說不出問題,也無法承諾如何做出有效的勞動檢查。

因此,工傷協會與基層護理工會進一步要求勞動條件處,在5月9日前:

  • 1. 將近年針對醫療院所之專案檢查項目、方法與結果、以及血汗醫院黑名單等,提供給工會與工傷協會。
  • 2. 對全國醫療院所展開全面勞動檢查,檢查項目要包括勞基法34條,並且邀勞動檢查處、安衛處與基層護理工會和工傷協會再次召開會議,討論檢查項目、並訂出34條班別轉換之休息時間下限。

募集畸形班表,護理人員自救!

會議最後,除了再次要求勞委會立即廢除勞基法84條之一,也重申護理人員「要命、要假、不要錢」的立場,拒絕以獎勵金來搪塞勞動安全。我們再次要求勞委會積極面對護理人員勞動條件問題,不能放任衛生署帶頭壓榨勞工!而針對勞委會在5/9做出之回應,工會也將籌畫5/12護師節到衛生署施壓,因此邀請全國基層護理人員加入自救行動,主動將畸形班表,e-mail到本會信箱[email protected] / [email protected],與工會一起向官方檢舉醫院黑幕,繼續以工會力量集體向前!活動內容與行程將另行公布於工會臉書粉絲頁。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行動預告

一、2012 五一勞工反剝削大遊行

行動時間:五月一日中午12點30分 集合地點:中正紀念堂 遊行路線與訴求詳見http://www.facebook.com/events/212640745513114/

二、護師節行動

行動時間:5月12日 行動地點:衛生署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簡介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於2011年5月首先在臉書發起「台灣護理人員諮詢協助團」,提供基層護理人員法律諮詢,協助基層護理人員面對血汗醫院的高額違約金、低薪買休假時數、各種變相剝奪薪資與勞力的多重剝削!

基層護理工會的火焰花LOGO意象來自「火燒護士帽」,代表護理人員的勞動處境危急到火燒眉毛了,同時亦有「護士(帽)冒火了」的意象,代表護理人員長久以來被壓制的力量正蓄勢待發!火的意象有著「改革」、「掃除舊事物,重建新事物」,象徵基層護理工會的「使命」在於照亮勞動處境中被穩藏、被壓搾的黑暗事件(或個案),進入公眾政策改革,使受壓迫的護理人員,自主爭取改善勞動條件,成為自主性的、有熱情的勞動者。

臉書社團:台灣護理人員諮詢協助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49414755132287/ 粉絲頁: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http://www.facebook.com/powerful.nurses 信箱:[email protected] / [email protected]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