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讓少年菁英在謙卑中試煉

2012/04/28
北市(銘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建北高手雲集,其中更有一些我們戲稱之為怪胎,我知道一個建中生飼養的寵物是金蛛、朱砂黑大蚊、紅尾細大蚊、跳躍掠針蟻和蛇;他顯然不是富家子弟,因為很操心螞蟻的價格;被二十種蜘蛛咬過,還製成表格比較「疼痛指數」,高三拍畢業照時,一條大蛇纏在身上一同入鏡。我在驚恐中佩服得五體投地。

 截至目前,能進建北的同學絕大多數都是PR99以上的學生,當他們在國小、國中階段,經常是全班甚至全校第一名,因此建北的學生在國中國小時代也許有點兒不知天高地厚,進入建北之後,這些學生通常會受到小小的驚嚇,發現同儕各有所長,英雄來自四面八方,自己其實只是小咖一枚,從而體會到「一山還比一山高」的道理,學會謙虛面對挫折;誠懇待人,幫助弱勢。建北最珍貴的資源不在老師,更不在設備,在建北生自己彼此之間,他們彼此競爭,也彼此學習,相互扶持,一同成長,激盪出的火花可以發掘出更優質的潛能,產生無限可能。

 另方面,建北的孩子活潑會玩絲毫不遜於讀書考試,建北的樂儀旗隊、各種社團:熱舞、街舞、熱音、流音、康輔、幽研、美食、烹調……玩得可兇了!

 建北學生也不過就是十七、八歲的少年,免不了有各項缺點,但一般而言,具有謙遜美德。

 如果把建北這些同學打散平均分發到社區高中,至少在學業方面他們仍會是全班、全校的佼佼者,那就很有可能驕矜自滿,沒多久,這個原本優秀的孩子就完了,家庭、國家的投資也血本無歸,更不用提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