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試,看偏鄉生歡樂感恩

2012/04/28
世新大學校長(台北市)

筆者是民國五十七年九年國教第一屆學生,想以個人經驗,呼籲大家給十二年國教一個機會。

九年國教初推的那個年代,台灣社會相當困苦,尤其筆者成長的雲林縣古坑鄉,百分之九十九的父母親,都在為家庭的存活奮鬥。他們沒有多少時間照管小孩子的功課,更無法關心小孩子的未來。在那樣的年代,國小畢業已經算不錯,進中學並不多,進私中的更少。

猶記得當年的我,學校成績並不好,壓根兒沒想到要參加中學考試。幸運地,我們碰到九年國教,大家在沒有考試的壓力下,進入就近的國中。也因為這種機會,接受基本的教育,最後能朝高中及大學邁進。

像我這樣的學生,往後比我成就好的不計其數。我的同學中,有的變成台灣知名的股市四大金釵,有同學最後也成為將軍。說實在,當時他們的成績都不好,但因為國中給的機會,讓他們打好未來的基礎,有了超水準的演出。我無法想像,如果沒有九年國教,我跟這些同學現在會在那裡?

從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十二年國教仍在會考,仍要比序,其實有失國教的原意。但以一個爭論如此多的制度,先由當前大家妥協出的作法,再逐步改善,應該可以被期待;看著最近的報導,偏鄉生對免試入學放榜的歡樂和感恩,已看出這會是大部分學生樂於接受的制度。千萬不要因為百分之五學生如何安排,進退失據,挫敗了十二年國教的理念。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