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高中教師的憂慮

2012/04/27
國立師大附中資訊教師

十二年國教並非國際趨勢,德國注重技職教育,五十%學生走技職教育,日本教育體制脫胎於德國,目前為九年國教,美國是極少數實施十二年國教的國家。而事實上,美國在實施十二年國教後,教育環境並不理想,校園裡龍蛇雜處,充滿暴力陰影,高中有三分之一的中輟生。而目前我們的教改方向似乎是朝向美國教育制度,這點實在令人憂心。

教育可以改革,但應以學生為主體、以老師為主角、以家長為夥伴。目前社會上有某些家長團體要求免試的期盼,但也聽到教師與學生要求配套與暫緩的呼聲。多元教育應該尊重不同意願與特質,因此,某些家長希望小孩快樂學習,沒有壓力,儘可進入提供免試入學的附近高中職。某些家長希望小孩用功念書,循傳統管道進入傳統明星學校跟程度相近的同儕切磋,亦無不可,兩者並未衝突。以美國為例,除了免試入學,美國第一的公立高中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就是採取公開招考。

因此,教育部應該兼顧這兩種意願,採免試、測驗雙軌方式,尊重各校免試入學名額之訂定,不應齊頭式平等。而免試入學學生組成或許較為參差不齊,教育部可依照各校提供免試比率多寡斟酌提高該校補助即可,強迫所有的人、校都一樣,基本上已經違反多元教育的精神了。而雙軌進行的同時,教育部可進行統計分析,如果多年後免試入學證實教育成效良好,則再全面推行全國亦不遲,以數字服人,也不致招來反對。

國內多年教育改革,成效如何呢?二○○六年台灣學生首次參加PISA評量,數學成績全球排名第一、科學第四、閱讀素養第十六名,二○○九成績大退步,數學掉到第五名,科學下滑最多,全球排名第十二,閱讀則是第二十三。教育乃國家百年大計,改革不可不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