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又破功!
瘦肉精零檢出 歐盟模式一體適用
捍衛國人健康 國會監督堅持把關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說:一旦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外界擔心其他可合法使用瘦肉精的國家也將要求台灣一視同仁,不得偏袒美國。行政院於3月5日半夜宣布有條件解禁瘦肉精,並打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16字政策至已然破功。我們呼籲民眾透視行政院一戳即破的謊言,認清楚一旦「安全容許」瘦肉精在食物中,以現今全球自由貿易模式根本不可能讓牛豬分離、美國與其他國家分離,台灣的食物安全防線即將潰敗。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我們要求政院版本的食管法修正草案送入衛環委員會後,要與其他仍在委員會的版本逐條審查,逐條表決,就算國民黨黨團決定以多數暴力強渡關山,民眾也有權知道哪些委員支持瘦肉精,哪些委員反對瘦肉精。行政院版本根本是空白授權,藐視國會,並且完全看不到政府如何確保牛豬分離、排除內臟,立法院一定要封殺這種危害民眾基本健康權的法案。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將會全程紀錄所有委員的發言行止,並且將支持瘦肉精的立委列為全民公敵。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辦公室主任羅珮菁與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社區經理人代蕙莉表示說:每年歐盟進口高品質的美國牛肉(稱為有機牛肉)在數量上與台灣相同,大約2-3萬公噸。這種在美國本地不吃瘦肉精的牛肉,出口前即由買家 (歐盟) 派人到牧場及肉品廠認證檢驗嚴加管制,以便達到零檢出的目的,這就是先進國家所採取的俗稱「決戰境外」的概念,而台灣卻是反其道而行,用所謂「三管五卡」讓有問題的食品先進入台灣境內之後,再花大筆預算做抽檢,浪費國家資源、社會成本。

台灣青年反美牛聯盟代表陳慈愔表示:以WTO的規定,只要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以後各國的瘦肉精肉品皆能任意通關,包括來自中國的豬、雞、鴨等。他痛批:「政府的牛豬分離說法根本是狗屁!」。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員代表魏誌中及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均表示我們的耐心有限,我們只想買安全的食物,難道政府不能為我們爭取嗎?國人的健康對政府而言究竟是小事或是大事?

民進黨立委田秋菫談到外電,美國農業部證實加州1頭乳牛罹患狂牛症。據報導,已引起進口美牛的國家如日本與南韓密切關注。日本農林水產省表示,正在評估美國狂牛症案例,將就美國狂牛症案例置評。台灣的相關部會如何因應呢?田立委表示除了密切關注美牛狂牛症外;有關政府擬解禁瘦肉精一案,她支持歐盟模式,政院版本的食管法修正草案,會秉持良知捍衛國人健康,逐條表決向人民負責要。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公民團體鄭重呼籲,所有國會立委應秉持良知,堅持「拒絕瘦肉精解禁」「要求零檢出」的肉品安全,萬萬不可放棄替人民健康把關的義務,挺住壓力勿屈服黨的意志。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