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萊克多巴胺可攝取量標準
食管法修法前夕 衛生署挨批「偷跑!」

2012/04/25
苦勞網實習生;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4月25、26日連續兩天起,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將針對攸關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以下簡稱《食管法》)修正草案進行審查。目前共計已有18個修法提案版本,根據日前朝野協商的決議,這些提案將待政院版25日送進委員會後,才會併案討論;此外,雖然目前已有超過7成的立委,曾連署各種瘦肉精「零檢出」的修法提案,但這種事前表態,並不表示等到委員會正式審議後,仍否能維持「零檢出」的共同原則。換句話說,假使在無法形成共識、黨團協商破裂後逐條表決的狀況下,國民黨團依然可能動員國會多數席次,強勢護航政院版提案。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的爭議,在立院將進入拍案定案的階段。

就在審議前夕,昨天(4/24)上午,立委田秋堇與尤美女共同召開記者會,批評衛生署擅自「偷跑」,訂定了萊克多巴胺的ADI值(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容許量),罔顧國人健康。

曾出席美牛專家會議的全家聯合診所主治醫師蘇偉碩表示,根據今年2月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召開的「食品衛生與營養諮詢會」會議結論,衛生署在農委會尚未對萊克多巴胺解禁前,不應訂定MRL值(殘留安全容許量),但是食管局卻在4月11日訂定一微克的ADI值作為標準;他質疑,4月11日召開的會議,不屬於原有建制,委員遴選與決議產生也不透明,「根本是黑箱審理!」

針對衛生署長邱文達曾透過媒體回應表示,該場會議僅討論了ADI值,沒有討論到MRL值(殘留容許量),蘇偉碩痛批邱文達公然說謊,強調MRL值只是ADI值乘上一個係數,「一旦訂定ADI值後,接下來就是公佈MRL值」;他解釋,風險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算出ADI值,一旦有了ADI值,接著只要乘以體重,再除以每日平均的食肉量,就能算出MRL。

蘇偉碩指出,衛生署訂定的一微克ADI值標準,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以萊克多巴胺在猴子身上所進行的實驗結果為基礎,但是猴子與人的毒理表現差異甚大,無法類推;並質疑此次訂定ADI值所引用的國外數據,缺乏具代表性的人體實驗,不能接受引用這樣的數據來決定國人的食品安全。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表示,有關這次萊克多巴胺的政策決策過程,政府只把科學數據當成替政策背書的工具,而不是透過科學的風險評估來成就一個好的政策,令人遺憾。他認為,整個風險評估必須了解民眾的關切事項,不能閉門造車;一個好的、專業的風險評估必須作到溝通,並對評估結果進行解釋。此外,他建議在法律和制度上應該仿效歐盟或日本,組成「獨立風險評估委員會」,確保其法律地位、客觀性與科學性。

尤美女質問「政府到底有沒有把人民放在眼裡?」,強調整起事件關係到全國人民的健康與產業發展,依照「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主管法案報院審查應注意事項」,行政院研擬法案時,應就成本、效益與人權等衝擊影響層面及其範圍進行評估,但此次政府欲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卻沒有善盡衝擊影響評估,怎麼能制定政策?而田秋堇則批評,衛生署淪為馬政府開放美國牛肉的內應,強調未來《食管法》修法草案的審議,不應是藍綠對立,朝野應共同為國民健康把關。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