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買單?
如何因應油電雙漲對弱勢族群及服務提供者產生的衝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4/23

主辦單位:陳節如委員辦公室 時間:四月二十四日星期二下午14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101會議室

油價已經調漲,電價也即將於五月十五日調整,對弱勢族群以及服務提供者將產生相當大的影響。經濟部長表示弱勢民眾用電大都低於120度,但實際上有許多須依賴維生電器或其它輔具的身心障礙者每月用電超過700度。

相關社會福利機構也因油電成本的提高而面臨經營困境,且各領域社會福利機構通常訂有一定收費標準,根本無法轉嫁到受照顧者的收費上面。至今尚未看到內政部提出因應對策。如果我們以95年起適用的電價計算97年和101年兩次的漲幅,本次調整和95年比較,夏月漲幅71.9%;非夏月漲幅82.8%。以身心障礙機構來講,雖然漲幅驚人,但收費標準和補貼措施卻完全沒有任何調整,油電雙漲將成為壓垮機構最後一根稻草。

反觀公用路燈電費,經濟部怕地方編列預算有困難,延到明年五月十五日才實施新電價;而全國國中小學更因電業法的保障以表燈非營業用電第一級收費而,不需要調漲。

面對弱勢者以及服務提供者將面臨甚麼生活和經營困境,陳節如委員特召開此公聽會尋求解決之道。

邀請政府機關 經濟部(能源局-電力組李君禮組長;油氣組陳茂陽專門委員出席、台電、中油代表)、內政部(次長曾中明出席含社會司、中部辦公室)

民間團體 殘障聯盟、罕病基金會、用電特別需求者(個案5人)、社會福利機構(第一、心路、陽光、育成、苗栗幼安、宜蘭蘭陽等身障機構代表;長照機構、啟智協會代表)合計約30人

註:各機構會攜帶電費單;新聞稿及相關電價資料現場提供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4/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