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非短期達成 馬:先減少死刑使用

2012/04/20

2012-04-20 13:52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李人岳】

馬總統公布第一部依照聯合國標準格式撰寫的「國家人權報告」,面對媒體關切死刑議題,馬總統指出,廢除死刑不是短期可以達成,不過台灣目前已經從廢除絕對死刑、減少相對死刑,以及減少求處死刑等三個方向減少死刑的使用。對於媒體資訊的議題引發對近期媒體併購案件的聯想,副總統蕭萬長指出,人權報告沒有具體討論個案,不過NCC和新聞局等相關機關「會根據整個原則去了解」。

馬總統公布第一部依照聯合國標準格式撰寫的「國家人權報告」,媒體仍舊關切爭議中的死刑議題,馬總統表示,歐洲人權公約在1950年公布時並沒有廢除死刑的規定,一直到2002年才全面廢除死刑,他也多次向歐洲方面的訪客說明,廢除死刑不是短期可以達成,不過台灣目前已經從廢除絕對死刑、減少相對死刑和求處死刑等三個方向減少死刑的使用。馬總統說:『在法律沒有修改的情況下,三審定讞的死刑依法還是要執行,不過在執行前法務部會窮盡一切途徑,沒有任何理由不執行的時候,我們還是要執行。』

另外針對中國大陸的人權議題,馬總統指出,雖然那入協商議題的方式還要斟酌,不過中華民國保障人權的理念相當清楚,他強調,台灣對大陸的人權議題始終關切,兩岸拉近距離,人權的保障是重要指標,他也指出,兩岸正在協商投資保障協議,其中也包括對台商因案被逮捕時,在24小時通知家屬的內容,未來隨著雙方在許多事物上要簽署協定,難免會有這種狀況出現,我們會毫不猶豫和對岸溝通。

對於報告指出「財團擴大媒體版圖,將導致媒體所有權集中化的不良結果」引發對於近期媒體併購案件的聯想,副總統蕭萬長指出,人權報告沒有具體討論個案,不過NCC和新聞局等相關機關,「會根據整個原則去了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