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任內民營化中油

2012/04/19
作者為廣播電視主持人

馬英九總統從非洲回國後,下午立即聽取經濟部長施顏祥報告,除油電價格,也檢討台電及中油公司經營體質,馬英九說不排除中油的民營化。無獨有偶,李登輝前天也批評台電的改革,主張台電應分成6家民營公司,互相競爭,李登輝的建議有他的道理,問題是他幹13年的總統,為何沒能完成國營事業民營化?馬英九應引以為鑑,後人在評論國營事業時,一定也會問:馬英九當時是如何處理的?

公營事業是社會主義和共產制度的產物,是「吃大鍋飯」和「沒效率」的代名詞,是工商業的「人民公社」,當全世界共產國家一個一個垮了,連中國大陸都往資本主義方向改革開放30年,台灣還糾纏在「公營」、「民營」的爭論,我們的國營事業預算規模跟中央政府總預算規模差不多,多年來不知消耗多少國家資源,我們現在怕韓國怕得要命,韓國有什麼國營企業嗎?

我們一向的政策就是「發達國家資本,節制私人資本」,這種國家吸乾資源的結果,就是雖有很多生命力旺盛的中小企業,但要到國際上和跨國大公司競爭,就力有未逮了,在世界愈來愈平的時代,公營事業要做為社會福利事業也就罷了,要做為一個高度競爭的企業,連邊都摸不到。

就以中油和台塑的比較就一清二楚了,中油再怎麼解釋都不能說服人,何況六輕是建在一個多麼惡劣的天然環境下,你到麥寮去看看就知道了,每次中油宣布油價調漲時,我都在想隨後就要跟進的台塑心中不知多麼高興。

大刀闊斧別再延宕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得很坦白:「工會過去立場是反對民營化,但不反對此時丟出這議題來討論,政府如真要民營化,是不是釋股要做到零,就是百分之百民營化?工會反對像中華電信、中鋼那種半吊子式民營化。」我同意要民營化就要真的民營化,不要戴一頂民營的假帽子,但中油董事長朱少華昨又說,如中油民營化,初期政府仍有相當股份,所以工會和高層有很大歧見,另外立委也可能會各為不同的既得利益展開爭奪戰。

朱少華昨既然說中油可望在馬英九任內民營化,就應劍及履及,說到做到,因我們不知道下任總統是誰,但我們知道馬英九清廉沒私心,不牟私利,只要想想同樣的民營化,陳水扁做法和馬英九做法就知其中的天差地別,民營化若是既定政策,晚做不如早做,別人做不如馬英九做,假使一再延宕,拖到下任總統,要不就再拖下去,因總統的手可伸到國營事業,要不就可能上下其手,圖利特定財團,馬英九何不大刀闊斧,畢其功於一役。

趙少康傳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