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港拆遷在即 農民再提土徵修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4/17
資料來源: 

百歲人瑞含淚逝、強拆濫徵何時止

2010年6月9日,劉政鴻派數台怪手,毀壞即將成熟的稻榖,成為了毀田縣長;2012年3月28日,郝龍斌派800警力,強行拆除士林王家已世居百年的老宅,成為了拆屋市長。而在即將到來的4月20日,則是檢證新北市長朱立倫是否會為劉政鴻、郝龍斌第二、冷血殘酷的毀田拆屋市長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是官方所定的台北港特定區計畫自行拆遷期限。八里台北港反徵收自救會已高齡80餘歲的汪菊阿嬤表示,長久以來,她和百歲人瑞的母親從不貪求任何東西,只希望政府能留給他們一條活路,讓她們在已世居百年的祖厝安享晚年;怎麼也沒想到,這樣再正常也不過的心願卻好像難如登天,政府沒有人肯好好聽她們的話。如今,百歲老母親已經在老厝可能被拆的陰影與壓力下含淚過世,但政府還是發來公文逼她自己搬走,不然就要強制拆遷,難道真的要把人逼到走投無路,市長才會甘心嗎?

土徵修法攏係假、籲朱莫成郝第二    去年年底,《土地徵收條例》完成修法,然其修法結果,只能用「荒腔走板」四字形容。不僅公益性、必要性審查徒具形式,缺乏實質有效之監督檢驗機制,民眾參與的制度也仍舊是有名無實、困難重重;就連官方自己承諾主打的「市價徵收」,行政院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正式施行,形同政策跳票,變成一場騙局。即使如此,各地不當徵收的腳步並沒有稍微止歇,甚至許多新的濫徵個案也陸續浮上檯面。竹南大埔自救會發言人葉秀桃表示,早在兩年前,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就指示大埔和相思寮以「原屋保留、劃地還農」的方式處理,但是直到今天,還有好幾戶的問題沒有解決,農民每天都活在房子和田地隨時都可能被怪手挖掉的恐懼裡面,飯也沒辦法好好吃,覺也沒辦法好好睡。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林樂昕也呼籲朱立倫三思,大埔和相思寮殷鑑不遠,希望朱市長切莫重蹈覆轍,應立即正視八里台北港的濫徵個案,拿出誠意與魄力,比照前例原屋保留、劃地還農並落實執行,勿讓一生打拼的老農臨到老來流離失所,成為劉政鴻、郝龍斌第二,惡名昭彰的滅農、強拆市長。

國際串連反圈地、農民再修土徵法    4月17日,是知名全球性農民團體「農民之路」的重要紀念日「國際農民抗爭日」,為紀念在巴西無地農民運動中喪生的19位農民,全世界無不深切反省不當圈地所帶來的慘烈後果與人權迫害;全球農民更在這一天挺身而出,以各種行動捍衛小農的權利。去年甫至越南與「農民之路」進行交流的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表示,現在世界各國早就都已經認識到農地的重要,紛紛制定法律來保護優良的農地,可是台灣政府不知道為什麼卻好像活在另外一個世界,不僅完全不懂農地的價值,甚至還把農地當做發財的工具,浮濫徵收良田給財團蓋房子、炒地皮,導致全國各地的優良農地越來越少。為了展現堅持土地正義的決心,並與全球反圈地行動串連,在4月17日這天,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及全台反徵收農民自救會,將會再度把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力求修法務竟全功。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及全台反徵收農民自救會誓言,只要法律一天無法實現土地正義,人民的抗爭之路就絕對不會止步。我們嚴正要求,台灣政府應正視人民心聲,立即檢討國內不當的圈地政策、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

重點訴求: 1. 新北市政府應立即檢討台北港特定區計畫,尊重在地居民意願,創造多贏方案,朱立倫切莫成為劉政鴻、郝龍斌第二。 2. 新北市政府應依循前例擬定「原屋保留、劃地還農」方案並落實執行,勿讓一生打拼的老農臨到老來流離失所。 3. 中央政府應立即檢討國內不當的圈地政策、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