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更換螺栓 台電說明

2012/04/15

(中央社台北14日電)

核二廠 1號機日前停機檢修期間發現,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的部分錨定螺栓有疑似斷裂或輕微裂紋情況,台電今天表示,部分已完成更換修復,經奇異公司確認符合原設計要求。

台電公司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目前核二廠1號機更換錨定螺栓作業情況。

台電表示,核二廠1號機依計畫於3月16日停機檢修各項設備並更換核燃料,期間發現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有1支錨定螺栓斷裂,兩支疑似有斷裂,4支有輕微裂紋。

台電指出,核二廠1號機反應爐支撐裙板內外側共有120支錨定螺栓,主要功能是將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固定在鋼筋混凝土基座上,而反應爐各項組件的重量主要靠鋼筋混凝土基座支撐。

經核二廠反應爐設計廠家、美國奇異公司分析結果,台電說,透過超音波檢測,確認正常的113支錨定螺栓已具有足夠的安全餘裕,可確保反應爐安全。

台電表示,這次修復作業為依照奇異公司提供的檢修計畫,依循原設計規範要求進行螺栓更換,目前已完成6支錨定螺栓更換修復。

不過第7支螺栓因受到現場設備干擾影響,必須研擬其他施工方法,台電規劃在下次大修時進行修復。

另外,針對這次螺栓裂紋發生的原因是否受到材料缺陷、製程、環境、疲勞等因素影響,台電強調,依目前螺栓金相分析初步研判,還難以斷定是否純由金屬疲勞引起;確實原因有待進一步材料分析,並請國內外相關機構共同探尋,屆時將依肇因分析結果強化改善。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