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苑案 北市府發函內政部請求釋憲

2012/04/12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有關近期文林苑都市更新議題,針對王家與學生團體質疑都更條例執行過程是否涉及違憲,郝龍斌表示,臺北市政府已於昨(12)日正式發函內政部請求釋憲,同時,他希望內政部將王家對都更條文執行是否違憲的質疑,一併列入提請釋憲的內容。

郝龍斌強調,文林苑事件引起學生團體和社會各界多元的意見與討論,他肯定這是民主程序的過程,是件相當好的事情。郝龍斌並表示,解決當前問題的首要辦法,是實施者(指建商)與拒遷戶(指王家)能坐下來商談,因此,他建議實施者應先釋出善意,撤除先前對現場抗議學生與王家的提告,化解對立。

文林苑事件成為社會大眾廣泛討論議題,對於部分民眾擔心因這樣的衝擊,恐造成都市更新腳步停頓,郝龍斌強調,臺北市要進步,都市更新絕不容暫緩,尤其11日印尼發生強震,更加凸顯都市更新是包含居住安全與和居住友善空間,這是各界需重視的。

他表示,過去2、3年之間,他親自參與的都更說明會,估計有20場以上4百到1千人不等的座談會,有許多四、五層樓老舊公寓的抗震係數只有4、5級,居住在這樣老舊房子的市民們殷切期盼能進行都更,確保居住的安全和品質。郝龍斌說,都市更新不僅提供市民新房子與財產增值,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郝龍斌表示,北市高齡人口一年增加1%,年紀比較大或行動不便的長輩住在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常因無法上下樓梯而無法自由進出。未來,都市更新要做的就是讓居住環境更符合公共安全,環境品質更友善,郝龍斌強調「都市更新腳步不會停頓,也不會暫緩」。他表示,目前透過專家學者積極研修現行都市更新條例的缺失,提供作為中央修法的參考,相信未來有更好且完整的都更條例內容,讓政府能做得更好。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