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圈地搶水 農民何辜

2012/04/09

2012/4/7

中科四期擴建案該如何轉型,科學園區的擴張與農業用水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再度成為各界關切的焦點。立委張曉風日前赴彰化二林關心農民用水權益遭漠視問題;部分民眾則擔心科學園區計畫落空而赴國科會抗議。在面板產業大環境快速變遷下,友達光電已表示不再擴廠,此時正好提供中科四期擴建案重新檢討的契機。

中科四期擴建案落腳彰化二林,為馬英九總統「愛台十二項建設」之一。先前因相思寮農民抗爭而備受矚目,近日又因搶水問題引發爭議。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受到大度攔河堰停建及光電產業前景不明影響,中科四期擴建案將進行產業結構上的調整。國科會日前指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調度使用農業用水工程暫時停工。但水利會指未收到公文而繼續施工,引發當地農民抗議;另一方面,部分民眾擔憂中科四期擴建案喊停,不斷透過立委向國科會施壓,二林取水工程於是又復工。兩派人馬各自爭取不同立委支持,形成嚴重對立。

中科四期擴建案用水方面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繼續施工或停工?主要業者決定不再擴廠,行政院有必要堅持原來的科學園區擴建案嗎?這些問題環環相扣,必須從源頭開始檢討。客觀來看,既然國科會決定重新檢討中科四期擴建案,二林取水工程當然也必須重新評估。對於二林園區的未來發展,民眾應理性思考,俾能雙贏,勿流於情緒抗爭。

長期關心農民問題的當地作家吳晟投書媒體指出,「中科四期擴建案因為找不到水源,動念搶農業灌溉用水,這是沒有經過詳細評估的決定。無論從人道立場,或從國家整體經濟發展那一點,政府都應對一個規畫錯誤的開發案懸崖勒馬。」吳晟的愷切建言,決策者深思。

當初中科四期擴建案主要為國家重要產業面板大廠友達量身訂做。如今友達已決定不再擴廠,行政院應把握機會重新檢討中科四期擴建案,如同國科會建議改以「低耗水」產業為主,如此可以化解用水不足危機;更不必向農民搶水而危害重要糧倉與農民的生計。對中科四期的轉型,耗水量較低的精密機械產業已積極表達進駐的意願,是一值得思考的調整方向。

中科四期擴建案究竟要不要調整,國內許多蚊子工業區應是前車之鑑。以漳濱工業區為例,當初因規畫不當,迄今仍是大批土地雜草叢生,淪為蚊子工業區。中科四期擴建案如果不做適度調整,可能也變成新的蚊子工業區。

對中科四期擴建案,地方民眾意見分歧,凸顯此案複雜性。從圈地到搶水,弱勢農民的聲音一再被忽視,立委張曉風批評政府好像耳聾,都沒聽到農民的訴求。由於此案關係當地農業與工業的長遠發展;行政院應充分聽取地方的意見,加速跨部會間的協調,早日完成最新方案。最怕的是政策懸而未決,讓地方民眾忐忑不安,老農們吃不下也睡不著,反使得問題更加惡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