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FTA愈簽愈多 學者:台灣須更開放

時間:2012/4/2 16:10 撰稿‧編輯:王照坤   新聞引據: 採訪

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中韓又正在進行談判,台灣的經貿發展面臨巨大競爭壓力。對此,馬英九總統已指示必須加快兩岸ECFA後續協議以及恢復台美TIFA談判的腳步,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就指出,台灣想要融入雙邊或區域經貿體系,就有必要讓自己更加開放。

總統:ECFA與TIFA都要加速進行

韓國是台灣經貿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卻在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這個領域遙遙領先台灣,尤其是已經生效的美韓FTA和正在談判的中韓FTA,對台灣的影響最為明顯。

馬英九總統近日一再宣示,兩岸ECFA後續協議以及台美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重啟諮商都是維持台灣競爭力的重要關鍵,有必要加速處理進度。總統說:『面對方興未艾的歐債風暴,再加上美國經濟的復甦還有待努力,因此我們如何進一步促使兩岸的合作,能儘快把ECFA還沒有協商完畢的項目能夠加速來進行;二方面,我們也透過這樣的機會,能夠跟其他貿易夥伴就將來的經濟合作進行更多的互動。』

馬總統強調,一旦中韓FTA談判速度夠快,很有可能抵銷台灣在ECFA上所創造的優勢;而且,「時間就是金錢」,別的國家都在向前邁進,台灣絕對不能落後,因此總統也希望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可以獲得解決,儘速與美國進行正常的貿易跟投資關係。

◎江丙坤:目標是儘速完成ECFA後續協議

熟悉台灣經貿事務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認為,韓國有36%的出口項目享受零關稅,台灣在亞洲地區卻只有6%,彼此差距不小,所以面對韓國的強大競爭壓力,兩岸ECFA後續協議有必要加快談判腳步。江丙坤說:『(原音)亞洲現在有58個自由貿易協定的產生,台灣到現在在亞洲1個都沒有,也因此,如何跟上腳步變得很重要。現在我們看到大陸跟日本、韓國也在要進行(FTA),而過去韓國跟很多國家談判速度都相當快,所以我們必須要儘速完成,這是我們的目標。』

江丙坤指出,大陸是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占出口總值的40%,但不能因此只偏重中國大陸,包括東協、歐洲與美國在內,都是台灣經貿發展不可忽視的市場。

◎林祖嘉:台灣必須更開放

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表示,不論是ECFA、TIFA、甚至是TPP(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對台灣都很重要,必須加速進行。林祖嘉說:『(原音)因為ECFA是40%,當然是直接地衝擊,所以ECFA當然應該要加速進行;TPP也是同樣要,兩者不是排斥。』

林祖嘉進一步指出,台灣要與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加入區域經貿體系,都必須先從自由化做起。林祖嘉說:『(原音)最重要就是我們本身現有的一些規定要趕快放鬆,所以我覺得對於國內的開放,應該要做一個全面性的盤點,你就根據TPP的標準,我們現在還有哪些要做。』

除了自由化之外,林祖嘉也非常強調台灣產業結構調整的問題。以製造業為例,不但要製造升級,還應該往「技術服務」的方向發展;至於服務業,則與經濟規模有著直接關聯,所以大陸市場將是台灣發展品牌跟通路的最好機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