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勞工在恐懼中飲泣 馬英九總統聽到了嗎?
物價飛漲 薪資倒退 毛治國部長是幫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4/04

派遣勞工在恐懼中飲泣 馬英九總統聽到了嗎?

假民營真國有 中華電信高股利背後的真相!

物價飛漲 薪資倒退 毛治國部長是幫兇?

縱容吉宏派遣公司 違法欺壓弱勢善良勞工!

企業社會責任 正派經營都是假象?

官派董事掌握經營權的國內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於日前遭到NCC以廣告不實、欺騙消費者的罪名開罰新台幣五佰萬元,該公司未徹底反省其所擔負企業社會責任,旋即又爆發南部第二客服園區,因派遣員工檢舉公司內部不法勞動條件,而在勞工保險局逕行查核開罰後,遭到非法解僱的情事。吉宏興業有限公司承包中華電信南部第二客服園區相關客服業務多年,長年以來高薪低報勞保投保薪資,拒絕依法給予國定假日出勤員工雙倍支薪。

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指出:2012年4月1日,中華電信公司南區客服中心,原美商派遣公司萬寶華公司因故不再承包,新派遣公司吉宏興業有限公司與派遣勞工間新合約,薪資結構大幅改變,嚴重降低勞動條件。且勞資溝通合約內容時,承商將一切改變,全部歸責於要派單位中華電信公司(客服處),中華電信就是片面降低勞動條件的始作俑者。但不知這是官派董事會的意思?還是僅為幕僚揣摩上意的作為?或是根本就是代替馬政府拋出引導勞動薪資下修的風向球。吉宏興業有限公司分別於3月29日傍晚(給2-5中心)及3月30日上午(給2-8中心)發下合約書給派遣勞工,並『規定』3/31(週六)前簽認繳回,如不繳回者視同不續約。並且特別強調中華電信客服處發話下來,不管有多少人不續約都不怕,已備妥應變方案了。

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表示:派遣勞工陳情揭發『派遣公司吉宏興業違法短報服務於中華電信的派遣勞工勞保投保薪資』致該公司遭裁罰在案,後來該陳情派遣勞工竟遭派遣公司挾怨報復非法解雇乙案,?中華電信人力資源處人員竟表示「此案應避免與資方直接撕破臉,因為訴訟程序曠日費時,對勞工沒有好處,而且違法情事的判罰,結果也不會因為個人檢舉獲得平反,而全公司一體適用。反而還會讓檢舉人丟掉工作,影響生計,實非明智之舉。並稱此案已轉達總公司客服處高層,但中華電信與派遣公司的合約關係,客服處人員表示僅能建議改正,沒有實際權限,明顯推諉責任歸屬,與NCC轉知檢舉人該案屬中華電信公司內部治理之範疇不符。」檢舉不法的派遣員工顏士偉,於3月15日勞工保險局開罰後,收到吉宏興業有限公司以電子郵件形式通知,表示因為公司業務變更,自4月1日起不再續聘。接著工會副理事長、理事、會員,分別於3月29日接獲通知,無理由不續聘。明顯打壓工會,變相秋後算帳行為,企圖剪除異議份子,以利日後繼續遂行其非法管理。導致工會幹部為維護工作尊嚴,抗議脅迫式的不平等勞動契約,決定不依吉宏公司要求繳交合約離職,並以聖經與伙伴共勉(詳見附錄)。過程令人憤怒與心酸。

工會進一步指出:勞工保險局承保處吳香桂表示,經查核檢舉內容,已判定吉宏興業有限公司非法事實成立,且吉宏興業有限公司態度惡劣,透過二次糾正,才修正至合法投保薪資級距,業已依法處以四倍虛報差額罰鍰。另將非法檢舉結果轉達至中華電信公司,但中華電信公司並未有任何回應。中華電信豈無『縱容派遣公司胡作非為,欲製造白色恐怖的無聲工作環境』之嫌?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理事長張緒中表示,中華電信縱容旗下派遣公司違反勞基法,經主管機關釋示後,依然拒絕依法給予國定假日出勤員工雙倍支薪。在工會向勞工局檢舉,並經主管機關處分後,仍舊我行我素,公然藐視法律;且中華電信與派遣公司竟口徑一致,公股公司公然帶頭違法,交通部難辭其咎,工會給予最強烈的譴責。

理事長張緒中指出: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雖聲稱已民營化經營,但官股持股比例極高,公司董事仍採官派,國家掌握該公司實際主導權,亦為交通部轄屬,如今卻放任公司內部違法管理,非法壓榨台灣勞工基本權益,馬政府一方面喊口號降低失業率,打造黃金十年。另一方面,手下人馬忙著與財團及民間不肖經營業者掛勾,違反勞動法令,將經常性業務改採定期契約形式約聘,藉以降低營運成本。同時,再將法律訂定的勞動條件恣意竄改,壓榨勞工,中飽私囊,實現其所謂對股東負責、並創造最大利益為依歸的營運精神。連政府掌握經營主導的企業,都已經由內而外腐敗不堪,「黃金十年」的口號,恐怕也只不過是一張欺騙台灣人民的空頭支票。

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強烈主張:

一、交通部應立即要求中華電信公司,根據吉宏興業有限公司違反勞動法令,解除其勞務契約。

二、請勞工主管機關依法行政,針對中華電信全台北、中、南客服中心派遣公司,進行全面勞動檢查,重罰違法派遣公司,並公告要派公司中華電信與派遣公司吉宏興業有限公司違法事實;並立即要求依勞基法給予派遣勞工應有待遇。

三、中華電信公司應立即將經常性客服業務工作勞工,依據勞動基準法第九條規定,直接雇用納編。

附錄1:摘錄

女性離職派遣勞工給同仁的告別信

各位親愛的歷任組長們及委二夥伴們,大家好,我又來了!!

我仍舊在思考著工作與人生,暫時失眠,繼續與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當聽聞少數同仁不被續聘時,可以深刻體會曉彤和士錚的心情,因為那也是我真真實實經歷過的傷痛,眼見之前包商富邦欺壓我的手段,歷史重演,我癒合的傷疤開始滲血!隱隱作痛! (老委二應該知道我在說啥)

所以,面對無形暴力、無聲恫嚇,「沉默是金」已不是至理名言,「忍耐順服」已不是美德,沉默等於【同意其謀,默許其行】! 我無法視而不見,緘默不語,才會寄「小小心聲」的 email 給大家,表達一些想法,但絕無意讓大家心情低落,甚至讓他人認為我在慫恿委二同仁慢交合約、離職 !!

哈哈哈,我只能大笑三聲~~這實在太抬舉我了,我沒那麼大的本領,也太輕忽委二同仁的聰明才智!! 我們委二夥伴們,個個都是有其才能智慧的,並不是冷漠無情;只是我們天天面對的,不是人性的慈愛正義,而是貪婪詭詐的惡客長久下來的精神攻擊,麻痺與假面正無聲無息地啃食著的情感和真誠,被唯利是圖的社會、殘酷現實的壓力所桎梏。

The Holy Bible King James Version ~

聖經 英王欽定本~

And, ye masters, do the same things unto them, forbearing threatening: knowing that your Master also is in heaven;

neither is there respect of persons with him. ~ Ephesians 6:9

【弗六9】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祂並不偏待人。---現在的唯利社會,如同上帝誡命下有公義、仁愛的主人(企業)近乎絕跡,主人(企業)有了利潤,還要追求更大的收益,讓就業市場充斥著想盡辦法壓榨勞工的人力派遣,大賺不義之財,罔顧僕人(員工)的福祉。

Whe the rightwous are in authority , the people rejoice; but when the wicked bearth rule, the people mourn.~Proverbs 20:2

【箴二十2】 義仁增多,民就喜樂,惡人掌權,民就嘆息----這有可能即將是二八中心未來的寫照,惡名昭彰的吉宏成為二八中心委二的老闆,已成既定事實,若包商仍不改其不公不義,我們所聽到的嘆息與抱怨只會多,不會少。

面對未來包商的可能的惡劣對待,千萬別讓多數善良者的沉默,成為縱容壞人的幫兇!! 我們要以更樂觀積極的心態,齊心發聲,全力奮戰!!

大家加油!

懇請 諸位記者先生小姐為弱勢勞工們仗義發聲報導。

新聞聯絡人:

副理事長洪崇益0910-865-657

理事長張緒中 0937-678-2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