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科四期,確保高鐵安全!

2012/04/03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責任主編:張心華

據蘋果日報4月2日報導,高鐵溪洲、雲林段目前仍持續沉陷,如果不處理,未來高鐵恐怕只能通到台中。高鐵地層下陷的主因,是因為南彰化水源缺乏,迫使民生、工業與農業用水都必須抽取地下水,造成嚴重地層下陷,內政部長李鴻源擔任工程會主委期間早就指明,此地應避免引進高耗水產業、監察委員李炳南也說,當地區域水源已經不足,不應再導入國光石化、中科四期、二林精機等高耗水產業。

原本要供應國光石化與中科四期長期水源的大度攔河堰,現已無法興建,中科四期的長期水源根本沒有著落,而且友達等光電大廠早已淒風苦雨,根本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進駐二林,國科會朱敬一主委因此建請行政院徹底檢討中科四期開發計畫。中科四期命運未卜,強徵農業用水的莿仔埤圳引水工程竟仍日夜趕工,房子都還沒設計好,就堅持要先蓋廁所,其嘴臉之猴急,不免令人合理懷疑,本件工程的真正目的,根本不是要供水給這個空中科學園區,恐怕和數十億工程費和賣水、賣砂石的天價利益脫不了關係。

更何況,原本的中科四期環評審查結論,也只允許暫時調撥農水支援中科四期中期每日6.65萬噸中期用水,長期水源完成後即不准再調撥,可是矗立在溪州的引水工程告示牌早就公然違反環評審查結論,表示本件工程的效益包括支援民國104年以後中科四期的長期用水,彰化農田水利會甚至在賣水契約裡明白承諾中科,民國105年以後,將莿仔埤圳農水做為中科四期備用水源,只要在計劃用水量每日16萬噸,彰化農田水利會都調度供應!現在長期水源沒了,可想而知,「暫時」勢必成「永遠」,「備用」絕對變「常態」。莿仔埤圳灌區由於灌溉水源不足,常年「供四日,停六日」,只要中科四期進駐當地,就會使缺水情況雪上加霜,農田沒水,還將使地下水補助大減,加劇地層下陷。使農民還未蒙發展之利,先受搶水之害,更不公平的是,雖然農民的淺水井並不如自來水公司與工業區的深水井,會造成地層下陷,在各方交相指責下,最弱勢的他們恐怕還要為工業財團背上危害高鐵安全的惡名!

不論是為了確保糧食安全,或高鐵行車安全,高耗水的產業不能再塞往台灣中部,應該已是全民共識。當年中科四期的選址嚴重不當,現在亡羊補牢,時猶未晚,為了一個沒人想去的蚊子科學園區,放棄台北到高雄兩小時的距離,或放任高鐵發生嚴重的交通意外,甚至傷及人命,相信包括高官富商在內的全體國民,沒有人願意付出這麼愚蠢而高昂的代價。

回應

【作者聲明】本文於今日同步刊登於自由時報,由於經部分刪節,將使人誤會中科四期搶水,將造成農民抽不到地下水,進而危害高鐵安全。由於本人表達方式欠妥,造成誤解,特此對讀者與農民致歉。並再次強調,由於六輕與中科四期等工業用水,侵奪其他用水標的,造成當地水資源缺乏,且工業區與自來水公司之深水井,方為地層下陷元兇,反而使農民為其背負地層下陷污名,極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