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解編林班地全國首例

2007/10/27

【記者蘇泰安/嘉義報導】長期以來一直困擾大阿里山區原墾住民的國有林班地所有權歸屬問題,在行政院專案協調跨部會及透過景觀更新方式處理下,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風景區可望成為全國解除林班地限制首例。今後阿里山鄉豐山村的解編,縣府也將比照奮起湖模式,於97年底前完成整體規劃。

縣府指出,位於竹崎鄉的奮起湖聚落,因93年5月11日的一場無情火,燒出層層難解的法令問題。由於事涉中央跨部會權責,全國又無類似處理案例,因此在縣政府積極尋求中央支持後,陳水扁總統親自來到山城表達關切,指示以專案方式處理。

在立委張花冠居間促成下,25日晚上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率內政部營建署、地政司、農委會林務局、交通部觀光局等單位,由縣長陳明文等人陪同實地會勘奮起湖及災區現況,晚上7時在頂石棹龍雲休閒農場邀集中央與地方召開「嘉義縣奮起湖林班地解編專案會議」,做出多項重大決議,為奮起湖林班地的解套,有了重大的發展。

專案會議達成原則以暫准貸地及其所需法定空地之整體區塊為範圍,由嘉義縣政府依法辦理更正編定為丙種建築用地,並請土地管理機關林務局彙整75年11月1日前以證明文件向嘉義縣政府提出更正編定之申請,並以火災基地之區塊優先辦理林班地解編及用地更正編定、解編後之建築物興建,應依照嘉義縣政府報核之「奮起湖地區整體改善更新計畫」辦理等多項共識。

張景森一行於26日中午又轉往同樣情形的阿里山鄉豐山村,在嘉義林區管理處長葉賢良陪同下,在豐吉飯店召開跨部會專案會議,並達成優先進行整體規劃後再辦理林班地解編、原則同意以一次解編分期更新建設辦理等多項決議。

觀光發展為地方帶來契機,卻與國有林班地的設置初衷產生嚴重衝突,多年來基層不斷尋求突破,這次可望成為全國首例的林班地解編案,奮起湖解編面積20.8公頃,著手規劃中的豐山村有39.7公頃。

陳明文指出,林班地解編非常困難,奮起湖和豐山勢必成為其他類似地區處模式,但解編絕非目的,透過更新方式永續發展才是目標,行政院召開兩次跨部會專案會議所做出的決議,可以說是數十年來最重大的突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