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鄉豐山村國有林班地解編

2007/11/21

【大紀元11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蘇泰安嘉義報導)有關嘉義縣大阿里山區國有林班地解編問題,在經建會實地勘察後,做出決定,同意以一次解編、分期更新建設辦理的重大決議,使豐山村的脫胎換骨露出曙光,未來該區將扮演著休閒觀光的重要角色,也直接影響阿里山今後的繁榮與發展。

據表示,繼阿里山奮起湖解編國有林地後,阿里山鄉豐山村多年來積極爭取國有林班地解編,在相關單位實地勘察後,經建會做出原則同意以一次解編、分期更新建設辦理,未來豐山村地區將以觀光休閒、生態遊憩與精緻農業相結合為前提,進行整體規劃與建設。 縣府表示,豐山村為一台地地形,位處嘉義縣東北偶,雖然行政權屬阿里山鄉,但該地區早已有原墾居民部落在此落腳生活,並歷經數代之久,但限於國有林班地而無法開發,迄今仍停滯於落後狀態。而在奮起湖景觀改善更新案進入實質作業階段後,豐山村也已獲經建會同意優先進行整體規劃。

豐山村位於嘉義林區管理處轄管的阿里山事業區第一六六林班,聚落範圍面積三十九點七公頃,周圍散居的暫准建地有零點六五八九公頃,因聚落地勢平緩,又為村民聚居生活的既成村落,包括建地、水田、道路及公共設施等用地,已無法恢復營林使用,林管處亦建議解除林班地。至於聚落內坡度較陡的林班地,林管處則認為仍應編定為林業用地。

豐山村又名石鼓盤風景區,係縣境知名度很高的自然生態旅遊景點,遊客絡繹不絕,一旦完成整體景觀規劃與更新,對提升遊憩品質與帶動地方繁榮有相當大的助益。

臉書討論